304家企业受益!杨浦首推片区化创业服务模式

发布时间:2021-07-20 16:38
  
 
 
 
 
 
 
今年以来,杨浦区人社部门创新推出片区化创业服务模式,助推地区创业服务工作更高质量、更专业化水平开展。截至5月底,杨浦区共向304家次创业组织发放社保、房租、开办等各类创业补贴总计310.4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54%。
 
今年杨浦区“创业新苗”培育模式,经由片区负责人统筹协调,将孵化基地纳入到“选苗”“育苗”队伍,形成“一方选苗”“一方育苗”的跨区域培育模式。目前,全区新苗培育总数达到20个,相比去年增长40%,长白、延吉、四平等街道的“创业新苗”培育也实现了零突破。
 
“一揽子”:政策打包上门办
 
杨浦区人社局片区创业服务团队负责人将创业政策、专家指导、场地对接、大赛宣传等创业服务整体打包,实现一人一次上门即可对接多项服务,解答多个问题。对于同一企业符合多项政策申报的,片区负责人可同步开展政策咨询和受理服务,政策受理量显著提高。
 
近日,杨浦区人社局片区创业服务团队来到上海围体体育科技有限公司办公现场,为企业负责人开展了一场“零距离”的政策宣讲“定制”。该公司是一家成立一年多的初创企业,片区负责人翻阅了企业当前实际经营状况资料及录用本市户籍人员情况,为其匹配了“0-3岁”企业适用的初创期房租补贴及社保费补贴,并手把手地告知了详细的申报材料及流程。
 
对于这家初创企业的后续发展,片区负责人也十分挂心。得知该企业参加今年创业新秀大赛,片区负责人主动对接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专家李源,专程上门为其指导大赛创业计划书的起草诀窍。
 
同时,企业创始人蔡维维也提出困惑:当下企业最迫切的难点在于,如何进一步提高团队归属感及凝聚力,更好地将初创团队链接在整体组织架构中。片区负责人埋头梳理了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专家库,结合企业实际需求,与在股权激励与分配领域有着丰富经验的专家常国旗进行了联系,再次上门为企业就企业组织架构设计、股权合理分配等方面答疑解惑。
 
企业创始人高兴地表示:“杨浦创业服务部门通过一系列创业政策扶持,为企业运行降本增效提供了有效的解决路径。困惑我近一年的问题,终于得到了清晰的解答!”
 
“扁平化”:三区联动服务零距离
 
杨浦片区创业服务模式将区域内街道、市区级孵化基地、院校创业指导站共划分为6个片区,每个片区由创业指导师、街道、孵化基地、高校指导站创服工作人员共同组建服务团队,再配备1-2名创业指导专家作为创业服务的智库支持,通过组建区域化服务团队,形成多业务统筹推进模式,更有效地依托社区、园区、校区各自优势特点,进一步打通产学研落地渠道,拉近服务对接距离,提升政策响应速率,加速创业资源流通。
 
“全能”:共学共享共通强内功
 
杨浦区人社局充分联动社区、园区、校区,通过定量、定性结合的方式,各片区负责人将市区相关部门对创业工作的考核目标分解至各片区,融入街道、孵化基地年度考核,更好地盘活了片区内服务及资源的跨区域融通,打破信息壁垒,实现资源共享满足需求、解答问题。
 
片区服务模式要求每位片区负责人既是单项业务的推进者,也是其他业务的协同配合者。为进一步强化片区负责人在政策受理、创业指导、孵化基地管理等方面的业务素养和实操技能,片区建立了“片区负责人业务交流内部例会—小片区问题分析月度例会—全片区经验分享季度例会”三级会议机制,并依托部门内训,多形式互动,有效推动服务团队紧密融合、服务经验取长补短、服务问题协同解决。
 
片区服务通过及时总结工作中的典型案例及问题,形成案例集和错题本,为解决问题提供方案支持。夯实业务基础、筑牢服务根基,积极打造一支精业务、通政策、擅服务的全能创服团队。(杨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6.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