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0余人次!这位“首席”凭实力出圈

发布时间:2021-07-23 09:00
  
 
 
 
 
 
 
近日,2021年杨浦区“最美劳动者”和“杨浦工匠”选树命名会在沪东工人文化宫举行,杨浦区就促(人才)中心首席职业指导师熊晓燕荣获创新创效型杨浦区“最美劳动者”。

在上海各区的就业促进中心,职业指导师面向广大求职者提供公益性、专业的职业指导咨询,帮助更多人找到合适的工作,实现稳定就业。随着实践创新,越来越多年轻职业指导师成为上海公共就业职业指导环节的中坚力量,熊晓燕就是其中之一。
 
以她之名,成立职业指导工作室
 
2017年5月24日,杨浦区就促(人才)中心设立了以首席指导师熊晓燕命名的职业指导工作室,这是杨浦区在就业服务工作上的诸多创新举措之一。
 
“熊老师明天下午有时间吗?我最近想找一份后台客服类的工作,投了好几份简历了都没消息,能帮我看看简历吗?”杨浦区大桥街道的90后青年小徐给熊晓燕发来求助信息。熊晓燕说,她的通讯录里已经有几百位企业HR和求职者。无论是职场受挫的90后“海归”,还是缺少技能待业在家的40岁全职妈妈,亦或是伤残的退伍军人,每一位在职场奔波的人都会从她这儿感受到专业却不失温暖的职业指导服务。
 
熊晓燕十几年来,始终扎根在一线,根据求职群体的需求,提供专业的职业指导服务。工作室每周两个全天接待线上、线下预约的咨询者。截至2020年底,工作室已累计服务求职者1600余人次,指导后成功就业1000余人,就业率达62.5%以上。
 
从德国回来的小张在工作室告诉熊晓燕,他从德国研究生肄业回来后,遍寻工作无果,只能先影城检票打工。看着沮丧、低沉的小张,熊晓燕从他的简历中发现,他是一名优秀的学生,具备一定的专业研究能力,只是由于毕业学历问题,加上不了解目前的就业信息,错过了应届生求职季,暂时迷失了方向。根据小张的专业,熊晓燕帮他逐字逐句地改简历,分析他的特长、学历、能力,再帮他寻找合适的岗位。经过两三周,正好有家企业招聘实验室研究员,小张顺利通过了面试。
 
“做这份工作时间越长,越能体谅每个求职青年和家庭的不易,我们希望更多的年轻人都能人尽其才,找到能让自己发光的工作。”熊晓燕表示。
 
28岁女性求职者灵灵,早年丧父,妈妈又不幸患癌,她为了照顾母亲只好失业几年在家。她妈妈临终前,特意致电熊晓燕,将女儿今后的就业问题托付给她。灵灵受到父母去世的打击,情绪非常不稳定,工作经历短,对工资又有一定的要求,就业难度很大。经过熊晓燕暖心陪伴和多次努力,推荐她去社区信息中心应聘网络管理的岗位,一直稳定就业至今。
 
目前,杨浦的公共就业服务已通过在社区、校区的各个乐业空间站点,不断延长服务半径,创新探索就业服务新模式。近年来,熊晓燕陆续为复旦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的学生们开展职业指导,学生们表示:“没想到公益性的就业指导这么超值,给我们讲案例、教我们怎么写简历、怎么面试,都是满满干货!” 
 
深耕专业,从“新手”到“首席”
 
2005年,熊晓燕大学毕业后进入杨浦区就促(人才)中心工作,从事职业指导工作。至今她还清楚地记得,自己接待的第一位对象是一名大龄失业人员,他用质疑的语气毫不客气地说:“你一个小姑娘,能给我们指导什么?”熊晓燕心想:“是啊,我自己都刚开始工作,怎么去指导别人呢?”她下定决心,一定要尽快胜任这份工作。
 
十几年的一线工作,熊晓燕一直做职业指导,也一直在学做职业指导。在经验丰富的带教老师和同事们身上,她学习各类人才、社保政策和职业指导方法;在前来办事的企业HR、求职对象身上,她汲取各种知识,丰富自己对行业、岗位的认识,积累实践经验;在业余时间里,她主动自我加压,外出参加各类培训,相继获得国家一级职业指导师证书、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国家二级企业培训师证书。
 
工作室成立后,她以职业指导和心理咨询相结合的双指导模式,邀请上海市就业服务专家、专业心理咨询师、启航导师、企业HR等,共同参与工作室指导活动。
 
“现在不少青年求职者找到我们,他们从事的岗位都是新兴职业,除了单纯找工作,还面临很多选择,这对指导师来说是不小的挑战。”熊晓燕表示。职场岗位如云,职业指导师难以全面掌握各个领域的职场行情。熊晓燕在遇到询问区块链、电子竞技、互联网等这类求职岗位信息时,会及时“呼叫”职业指导志愿者专家。通过线上咨询或者线下1对2咨询的方式为求职者提供精准的就业帮助。
 
她还和各位专家一起,学习新的职业指导和心理咨询技术和方法,如焦点技术、认知疗法、结构化职业咨询技术等,并在指导实践工作中不断运用、演练,取得了良好的成效。2020年,熊晓燕工作室的业务案例《培训师之路怎么走》获得国家人社部优秀就业服务案例二等奖。
 
一句话、一次指导、一次推荐,成就他人就业路上的一次转身。熊晓燕说:“我的职业目标就是,用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帮助更多人实现高质量就业。”(杨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