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走“新”更走“心”

发布时间:2021-08-02 17:03
  
 
 
 
 
 
 
 
 
2021年6月以来,金山区人社局的班子成员们出现在村居、街道、窗口、招聘会,甚至是相隔2700多公里的云南……这是金山区“我与群众面对面·局长走流程”系列活动现场,金山人社人用自己的脚丈量人社服务的精度深度,用惠民的情打通服务群众的堵点难点。
 
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过程中,金山区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项目要求,立足主责主业,不断开展专项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走“近”群众,接地气话家常
 
“坐在办公室里都是问题,走下去就都是办法。”只有走出去,走到群众中间去,才能真正摸清群众的所思所想,才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6月10日,金山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陆引娟带队赴张堰镇秦望村村委会,针对城乡居保政策中的赌点、痛点、难点问题,与参保群众面对面,听取他们在城乡居保缴纳中的疑问和顾虑。
 
6月19日,陆引娟来到“雁归金山·职在湾区”2021年金山区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现场,与学生代表“面对面”交流,与企业代表“心贴心”沟通,构筑起就业服务的桥梁。
 
7月15日,陆引娟又带队来到云南普洱,对接东西部劳务协作工作。她们走进普洱学院、扶贫车间和百姓的家中,近距离感受脱贫攻坚的成果,了解对口支援地区就业服务模式和职业技能培训开展情况,宣传上海人社政策。
 
一个个流程走下来,局长们的“乡谈俚语”多了,群众脸上的笑容多了,群众当下的诉求与下一步工作思路更清晰了,彼此的心也更近了。
 
走“进”窗口,寻痛点准施测 
              
作为直接与群众打交道的民生部门,窗口服务直接展示了人社的形象与水平。6月中旬起,金山区人社局班子成员们边分头扑身到群众最关心、政策最密集、风险最突出的业务工作现场,聚焦人社政策落实和经办管理服务。
 
参与企业培训补贴审核过程,旁听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的庭审,了解人才积分及落户业务的办理程序,为来访群众提供咨询服务。通过“亲眼看”“亲自讲”“亲身办”,领导班子成员在对人社业务工作有了更立体的认识的同时,也切实掌握服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针对发现的问题找出症结、精准提出对策,不断推动人社惠民政策和服务更好惠及企业与群众。
 
走“向”创新,“数字人社”暖民心
 
近年来,金山区人社局积极推进“一网通办”“人社快办行动”等政务服务信息化工作,全方位“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办事的便捷度和满意度。
 
“信息化建设还存在哪些堵点难点?”“如何让数字化推动人社事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带着这些问题,7月初,金山区人社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实地查看就业创业、职业技能培训等业务系统,体验企业实行其他工作时间审批全程网办流程,体验街镇受理大厅中“一网通办”自助服务终端……一次次匹对、一步步操作、一环环跟踪,感受信息化平台为企业和群众办事带来的便捷,也找出了其中存在的堵点和问题,对系统优化升级提出了具体意见。下一步,金山区人社部门将聚焦“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减轻基层负担,让“数字人社”的不断优化,助力构建和谐营商环境。
 
局长走流程,走“新”也走“心”。金山区人社局将不断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用久久为功的韧劲走下基层、走近群众,不断坚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决心,通过“心贴心”“面对面”“走流程”,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金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