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通报表扬!徐汇就业服务可盐可甜

发布时间:2021-08-04 14:11
  
 
 
 
 
建立健全就业监测机制,精准帮扶重点保障群体,徐汇这一做法作为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发现的43项典型经验做法之一,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同时,在徐汇基层就业服务窗口,不断涌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温馨故事。
 
“城市大脑”登记城乡失业人数
 
近年来,徐汇区运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建设城市运行体征信息化平台,时刻关注本区城乡失业登记人数,通过数据匹配锁定援助对象,协同职能部门排摸情况配套援助方案,更好地控制城乡失业率,为维护社会稳定发挥起到积极的作用。
 
将本区户籍城乡登记失业人员纳入区“一网统管”监管后,徐汇区人社局建立城乡失业登记人数预警机制,分别设置绿灯、黄灯、橙灯和红灯,进行分级干预,强化就业援助,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帮扶就业困难人员稳定就业。
 
其中绿灯为城乡登记失业人数小于等于93%指标数,说明就业情况正常;黄灯为城乡登记失业人数大于93%、小于等于96%指标数,说明失业人数有上升趋势;橙灯为城乡登记失业人数大于96%,小于等于99%指标数,说明就业形势趋紧;红灯为城乡登记失业人数大于99%指标数,说明就业形势严峻。对不同情况,进行分级干预,确保城乡失业登记人数控制在正常指标内。
 
目前,城乡失业登记人数预警机制已在虹梅街道实行试点运行,有望在9月份实现全区覆盖。徐汇区就业促进中心表示,该预警机制的最大亮点在于,锁定各街镇年龄在35周岁以下失业青年人群,通过街镇派单形式,摸清基本状况和就业意向。对有就业需求或家庭有特殊困难群体列入重点援助对象,实行政务微信定位调查、上门拍照核实情况、多方协手共同处置,有效地实现即时援助。
 
智能搜索发现60多名低保家庭应届大学生
 
徐汇区不断强化退工预警机制,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上报规模退工情况。完善与劳动监察大队关于非正常经营状态企业员工退工的协办机制,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与企业沟通,并向区人社局综合管理科、监察大队、仲裁院等机构了解详细情况,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汇报,形成形势监测、劳动关系处置、就业服务的闭环机制。
 
徐汇区人社局将低保家庭应届大学生就业帮扶作为重要应用纳入“一网统管”精准救助场景。疫情期间,徐汇通过就业救助数据库、公安人口数据库和其他参数量叠加,智能搜索发现60多名低保家庭应届大学生。徐汇依托区街协同就业援助体系,提供“家门口”全方位的就业服务,帮助大学生树立求职信心,提升就业能力。
 
此外,针对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人群,徐汇区人社局延伸服务,在试点街道推出个人需求服务点,通过扫二维码或在徐汇就业公众号上提交个人需求表,排摸个人所需,人社专员通过电话为其提供相关信息或帮助。通过徐汇就业公众号的“人社云课堂”“聚汇云课堂之速答直通车”“就业创业锦囊”,助力重点群体和失业人员再就业、稳就业。
 
甜!来自就业服务一线的感受
 
基层窗口虽小,却彰显着为人民服务的本色。随着政务服务智能化进程不断推进,群众获取政策资讯的渠道在拓宽,办理业务的流程在优化,仍有不少群众信赖着窗口也依赖着窗口。
不久前,徐汇基层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小赵收到了来自居民张女士的特殊“礼物”——30多块小方蛋糕。
 
原来,已年满51岁的张女士前来漕河泾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办理退出灵活就业的手续,准备重新就业。窗口工作人员小赵在办理时,主动查询了张女士的相关信息,“意外”发现张女士可以享受未享受完的大龄就业岗位补贴和社保费补贴,小赵立即告知张女士。张女士想起2019年办理灵活就业缴费时,工作人员就告知了这一信息,但后来自己忘了。
 
张女士可领的两项补贴总计两万余元。在成功办理申请手续之后,张女士特意返回受理中心,带来30多块小方蛋糕甜蜜“投喂”工作人员。张女士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对着工作人员连声道谢,赞扬他们亲切负责的服务态度。
群众事无小事,细微处见真情,徐汇基层窗口工作人员凭着一份责任和韧劲,年复一年地坚守在服务群众的一线,让窗口的微笑服务成为一道亮丽风景。(徐汇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