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这个“0”环节,员工和企业都说好!

发布时间:2021-08-17 16:53
  
 
 
 
8月11日下午5点前,上海某玻璃制品有限公司37名员工拿到了宝山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出具的调解书。员工们纷纷表示:“就一天时间,哪儿都没有跑,在杨行就能跟单位达成调解协议,拿到仲裁调解文书,真的没想到!”企业负责人也点头称赞:“这么快就解决了我们的难题,太感谢了!”
 
杨行镇劳动人事争议预防调解中心8月10日得知上海某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将于近期搬迁,欲与员工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中心调解员第一时间向单位和员工宣传相关法律规定,并要求单位听取职工意见、制定补偿方案,并进行内部协商。
 
但因经济补偿支付周期双方无法达成一致,8月11日,37名员工至调解中心申请调解。调解员通过法律援助律师给当事人做好法律释明和情绪疏导,同时积极与单位沟通、征询单位调解意向。
 
宝山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杨行工作站立即与区仲裁院联系,汇报相关情况,仲裁杨行工作站副站长、区仲裁院仲裁二庭庭长孙丽丽第一时间到达杨行,参与和指导案件调解,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共识。随后,调解中心出动所有调解员逐一为员工和企业制作调解协议。区仲裁院仲裁员和杨行工作站兼职仲裁员一起,为拿到调解协议的劳动者进行文书审查,截至当日下午5点,37名员工均取得了仲裁调解文书,调解金额共计150.56万元。
 
这个让员工和单位双方满意的结果得益于宝山区基层“一站式”争议处置模式。其亮点在于:宝山区在各街镇(园区)建立仲裁工作站,将仲裁下沉至各街镇(园区),在基层形成争议预防、调解、仲裁“三位一体”格局;各街镇(园区)预防调解中心指导辖区内企业建立内部协商机制——对于申请调解的案件,调解中心调解成功的,可在工作站内直接进行文书审查;调解不成的,工作站可直接接待转入仲裁程序。
 
今年以来,作为宝山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探索和实践,“一站式”模式让员工和企业省去了从基层调解组织到区级仲裁机构第二次申请的时间和路程,也省去了文书送达的时间,避免了送达不到的风险,做到了“0环节”处置。截至8月11日,宝山区“一站式”争议处置模式共处理劳动争议案件434件(其中文书审查245件),惠及劳动者、企业741人(家)次。(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