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不费劲!长宁这个“15分钟服务圈”“盘活了”

发布时间:2021-08-23 09:55
  
 
 
 
 
 
将就业“软实力”打造成就业服务的“金名片”,长宁区仙霞新村街道围绕打造“15分钟服务圈”,在以仙霞路、水城路为纵横轴的四个象限内均设立就业服务工作站点,为求职者提供多样化的便捷服务,方便他们在“家门口”找到合适的工作。
 
小“基地”大作用
 
为解决各类人群的就业需求,仙霞新村街道借助公益组织在社区内开发送餐、保洁等居民服务类岗位,街道辖区内共设立3家就业援助基地,对就业困难人员进行妥善安置,其中2家基地提供社区公益性岗位,1家基地侧重社会保安服务类岗位。
 
王先生是一名就业困难人员,2009年通过街道工作人员推荐,在公益性组织从事小区保安工作,2017年因楼盘调整岗位,他与公益性组织解除了劳动合同。多年来辗转数个岗位的王先生,今年初终于在街道就业援助基地上岗了,成为一名校园保安,目前他适应了新的岗位,工作稳定。社区中有不少像王先生这样的失业人员,他们都是街道就业工作重点关注的对象。
 
仙霞新村街道与就业援助基地建立联动机制,盘活基础岗位资源,夯实社区就业工作基础。同时,街道着力拓展就业链,整合两新组织、社团组织的资源,积极开发就业岗位,全面提升社区就业保障能力。
 
拓宽渠道促进就业
 
在仙霞新村街道仙逸小区里,有一处周围居民都熟悉的地方——逸社,350平方米的公共文化空间是居民寻找工作机会的“港湾”。
 
“仙逸小区是一个万人小区,这里的住户比较多,我们选在这里,可以让就业、创业指导发挥它更大的影响力。”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主任徐晓雯说。
 
自启用以来,逸社共举办了4场专场招聘活动,邀请需求较多的物业类、生活服务类企业岗位参加,提供大量适合失业青年及高校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岗位。
 
盘活公共活动空间吸纳就业
 
或休闲娱乐,或亲子活动……如今粉刷一新的虹仙居民区防空洞,成了周围居民的“打卡点”,街道“闲下来合作社”坐落于此。这里被打造成了社区邻里共享客厅和青年创业创新者的文化阵地,是仙霞新村街道“红出圈”的地方。
 
合作社内建有众创中心,其中有一个特别的房间——毛毛咖啡屋。毛毛是社区内的一名智力残障人士,一直以来没有合适的工作。在合作社开放后,他终于有机会在家门口经营咖啡屋,圆了自己的梦想。
 
今年7月,街道又与“小红书”深度合作,在“闲下来合作社”举办社区熟人节。这座1100平方米的地下空间里,布置了33个极具创意的活动空间,打造了一场120小时的内容实验。
 
活动邀请了“小红书”多名百万粉丝博主,以及“闲下来合作社”的多名青年主理人,通过开展 “潮流运动我熟”“播客我熟”“旅行我熟”等多主题的时尚内容,激发地下空间的青春活力,吸引更多青年参与和融入社区,为社区治理增添时尚色彩。相关话题阅读量已突破1.6亿,大大提高了社区创业空间的曝光度,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明显。
 
据悉,仙霞新村街道正围绕上海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的要求,结合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着力推进社区公共服务向数字化转型的新尝试。(长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