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变创业网红!浦东这里装满了金色的秋天

发布时间:2021-08-26 16:39
  
 
 
 
 
一片片桃林、田园,尽收眼底;走在乡间步行道上,尽情感受特色乡村风貌。如今,浦东新区新场镇新南村口废弃的原新星小学旧楼修葺一新,变身为上海新南乡创学院,区人社局和银行联合开展培训,满满一教室创客让老师也惊讶,村子里有这么多创业团队,他们当中有些已算得上是老创客了。
 
乡创带动就业,“贫困村”变“网红村”
 
为培养乡村振兴人才,推动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国际创新接轨,上海新南乡创学苑与上海城建职业学院联合推出“城心向南”乡创人才班,“探索创新驱动、教育支撑、校企乡多力协同”的素养式人才培育模式。
 
“城心向南”乡创人才班面向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创新创业学院招收优秀学员,经过初选、面试等多个环节,有三十余位学员通过考核,进入人才班进行学习和实践。
 
乡创人才班自5月12日第一次开课以来,在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内学习创新创业相关的理论知识,通过文化新南、艺术新南、农业新南、生态新南等不同主题的系列实践活动,采用田边研学、设计师沙龙、乡村创客分享会、动手实践等创新的授课方式,让学生们对乡村振兴获得更深刻、真实的认知,也将帮助学员激发创新意识和乡创灵感、进一步推动乡创人才的成长孵化。
 
杨浦女孩仲蔚玲两年前来到这里,如今已拥有一个土布小院,她引入设计师力量,将压箱底的新场土布做成了文创服装,带动三十多位村民居家就业。仲蔚玲表示:“取之新南,用于新南,在这里得到了完美诠释。一个水瓶,一个玩具都华丽变身,使乡村在新时代焕发出新风貌,这就是乡村振兴的无限魅力!”
 
乡创的最大特点就是充分盘活乡村资源。漫步新南村,你会被这样园林般的美景所吸引驻足,这座来自于七天造园项目的落地,创业者用一套标准化、快速化的造园体系,改造了村子里多块河湾荒地,不仅改变了乡村环境也培养一批园艺从业者实现增收再就业。
 
创客集聚新南村并非偶然。三年前,这个自然村就提出了回乡创业的概念,之后逐步建立乡创孵化中心等,从提供空间到整合资源再到开设系统课程,现在还利用社会投资建起了一站式的创客之家。如今,驻新南村的创业团队涉及创意办公、工坊民宿、非遗美食等业态,带动就业一百多人,年接待市民游客也超过十万人次。
 
基层农技人才也能评职称
 
2018年,浦东新区农业服务中心331名基层农技推广人员下沉至各镇集体资产管理事务中心(农业服务中心、农村经营管理站),投身农业基层一线,参与浦东新区乡村振兴工作。
 
专技队伍下沉前,浦东新区镇属事业单位原则上不设副高级专技岗位,各街镇对专技岗位了解甚少,队伍建设短板导致下沉专技人才在基层的成长空间存在较大局限性。
 
为建立一支适应上海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需要的农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促进本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类事业单位合理设岗、按岗聘任,2019年,上海市人社局印发《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类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标准》相关文件,确定镇属农业类事业单位设置农业副高级专技岗位额度及规则,鼓励各基层单位加强农业专技人才队伍建设。
 
目前,浦东大团、祝桥、泥城等镇已设置副高级农业专技岗位,拓展了农业专业人才的发展提升空间。(浦东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