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这份“荣耀”,长宁这里把就业岗位送上门!

发布时间:2021-08-30 10:20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让老百姓都有工作,并在为之奋斗的过程中获得幸福感,长宁区江苏路街道把充分就业社区建设作为社区服务居民安居乐业、服务经济繁荣发展、服务社会和谐稳定工作理念的核心内容,积极开发社区就业岗位,提供用工信息,以帮助更多的困难失业人员及时走上新的工作岗位。
 
一个岗位,一份人生的“荣耀”
 
“每天有活干、有钱赚,我终于可以自己养活自己了!”家住西浜的居民张小豪一脸骄傲地说。
 
小张患有自闭症,从小不爱与人打交道、人际沟通困难,他的就业之路也因此“屡战屡败”,仅靠妈妈微薄的工资维持生活。随着年纪越来越大,他自己着急,妈妈也更担心。
 
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得知他的情况后,多次和他谈心了解就业意愿,恰逢疫情期间街道公益消毒站岗位有招聘需求,便推荐他参加“云面试”,最终成功就业,生活有了起色,人也变得自信起来。
 
2020年,江苏路街道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搭上数字的“顺风车”。通过开通“网络招聘专场”,将线下招聘改为线上招聘,方便企业和求职者“零距离”对接,精准解决企业用人难、求职者就业难的问题。截至2021年7月,共举办3场线下招聘活动,4场网络招聘会,线上流量为335人次,帮助12位求职者找到了工作。
 
同时,江苏路街道以一网通办“网上旗舰店”、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为多家企业发布招工用工信息,搭建就业平台,既倡导了就近就业,也为求职者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
 
一个岗位, 关乎着价值的实现
 
“三年了,我终于找到了一个稳定的工作!”
 
王平是一个体重超过250多斤的男生,由于外貌原因屡次就业被拒,对生活逐渐失去信心,以致自暴自弃。街道工作人员在与他多次交流中发现,他非常渴望实现自我价值,并不是别人眼中的“懒汉”。为此,街道安置他到辖区内一家单位从事自行车看管员岗位。上岗后,他将非机动车区域管理得十分整齐,受到公司员工和领导好评。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岗位,他却获得满满成就感。
 
江苏路街道依托就业政策,开发保障性公益岗位。街道目前大部分就困人员存在学历低、技能差、依赖性强、适应能力弱等问题,在长宁区人社局的支持下,街道开发了物业收费员、物业停车管理员、机关事业保安、保洁等公益性岗位,增设了物业、小区的卫生消毒人员……
 
经过岗位开发,江苏路街道成功推荐双困人员18人——包括零就业家庭2人、刑释解教人员6人、长期就业困难7人、患慢性病人员3人,大大提高了特殊就业人员就业成功率,缓解了社区就业压力,为社区稳定作出极大贡献。
 
一个岗位,一个家庭的希望
 
丁钻,一个懂事美丽的姑娘,但母亲患有恶性肿瘤并扩散至肺部。父亲身体也不好,每个月只有2000多元的收入,医药费开销高昂,家里存款也用尽了。
 
在江苏路街道系统比对中工作人员发现,他们属于低收入家庭——大重病且属应届毕业生。小丁自身条件并不差,但受疫情影响,迟迟未找到工作,一家人也正为此愁眉不展。街道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沟通并进行面试技巧指导,几经筛选后推荐她到区机管局下的会务组上班,小丁顺利踏上工作岗位,为这个困难的家庭雪中送炭,带去了希望。
 
江苏路街道运用“大数据”+“铁脚板”,精准帮助长期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街道结合“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依托“社区云”大数据,为社区失业人员标注记号,通过信息比对发现低保、低收入、特殊人群、青年大学生等重点人群,优先为他们输送就业资源。
 
街道依靠居委会就业干事,事务中心就业专职干部、街道聘请的就业顾问(街道干部、企业HR、就业指导师等)组成的1+13+X模式,为社区失业困难人员进行就业指导、就业服务、就业推荐,充分利用社区各方就业资源,搭建社区就业资源平台,实现就业信息互通、岗位资源共享、就业服务到位,为社区就业提供扎实保障。
 
据悉,江苏路街道还结合市场需求,挖掘多元化的市场就业岗位。街道在社区岗位开发中及时将岗位信息与求职者相匹配,与发展办在共同走访企业时,既解决企业需求,也向企业挖掘岗位,并适当推荐一些求职人员。街道与辖区内的两家人力资源公司进行长期对接合作,辖区内的国泰君安、水务局、上海信息中心、分众传媒等优质企业定期向街道提供岗位招聘信息,目前成功对接了4名求职者,做到岗位与求职者的匹配度高。(长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