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召开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时间:2021-11-25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根治欠薪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确保区域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11月19日,杨浦区召开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区政府党组成员祁克萍出席会议并讲话。

  祁克萍在讲话中对全区根治欠薪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一是劳动关系总体稳定。目前杨浦区劳动关系总体稳定,全区未发生因欠薪引发的50人以上群体性事件和造成严重后果的极端事件,未发生政府工程因政府资金不到位导致欠薪的群体性事件。二是依法治理更见成效。全力推进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和谐园区创建、仲裁派出巡回庭等机制,实施冬季攻坚执法检查,圆满完成了“两清零”目标任务。三是部门协同更加顺畅。区人社局与平凉、五角场、区司法局联合设立街道仲裁派出庭、仲裁法援窗口,并与区建管委等部门联合实施专项行动,整体联动、高效运转,确保根治欠薪各项工作任务的有序有力有效推进。

  对于下一步根治欠薪工作,会议要求:一要知责思为,切实增强根治欠薪的使命感。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根治欠薪的重要批示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形势任务,压实监管责任,积极履职践诺,切实肩负起根治欠薪的使命和责任。二要尽责有为,全力以赴做好根治欠薪工作。要紧扣根治欠薪目标,持续聚焦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加强矛盾排查,加强矛盾化解,加强应急处置,全力以赴打赢根治欠薪攻坚战。三要担责敢为,努力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根治欠薪是一个民生工程、系统工程,是杨浦各级各部门的共同职责,要强化部门协同,强化督查问责,强化宣传引导,保持治欠高压态势,确保根治欠薪工作取得实效。

  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朱萍传达了市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并就贯彻落实此次区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她指出:一要及时传达学习。要充分认识这次会议的重要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切实把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二要准确研判形势。要紧密结合实际,准确分析研判经济运行形势对劳动关系运行状况的影响,认真研究制定应对稳定劳动关系的对策措施,将劳动关系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三要抓好工作落地。要对照市考核工作的各项指标要求,逐条逐项细化实化,制定具体落实措施, 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地见效。

  会上,区人社局、区建管委和区教育局分别通报了今年以来面上欠薪治理、建筑施工领域欠薪治理以及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等工作开展情况。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联络员、各街道分管领导和服务办主任、区人社局执法大队和区劳动仲裁院负责人、各街道劳动关系协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杨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