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长宁这场会议开启就业工作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4-15
  3月30日上午,长宁区就业促进工作推进会召开,安排部署全区就业促进重点工作。副区长孟庆源,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区创建创业型城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区社保中心分管领导,各街镇分管领导、服务办主任、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主任等共60余人参加会议。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新华主持会议。
 
  会上,区社保中心通报了便捷高效办理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等社保相关工作。审议并通过了《长宁区就业和社会保障“十四五”规划(审议稿)》。退役军人局和新华街道分别从帮扶重点群体就业和特色创业型社区创建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国资委、残联、总工会和江苏街道、天山街道、新泾镇进行了书面交流。
 
  区人社局部署了今年就业促进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落实政府促进就业责任,加强目标责任考核。确保本区户籍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6560人以内。帮扶引领成功创业600人,其中青年大学生360人。帮助240名长期失业青年实现就业创业。
 
  二是统筹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加大公共就业服务力度。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深入实施“启航”计划,完善“一人一档”帮扶机制,组织开展“宁聚四季,职为等你”就业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专项服务。依托大数据,探索建立就业困难人员精准发现机制,稳妥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困难人员就业。
 
  三是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增强创业辐射带动效应。对接虹桥智谷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聚焦精益创业方向,提升创业型城区建设能级。继续打造2-3个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市特色创业型社区。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新增1-2家高品质区级创业孵化基地,推荐1家优秀创业孵化基地参评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遴选发布《创业琅琊榜》,选树优秀创业典型。
 
  四是深化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建设,提升精准服务能级。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扩大基层就业服务网络覆盖面,为居民提供“家门口”就业服务。加强“宁业空间”品牌建设,发挥好“创赢新泾”“T3圆梦空间”作用。依托“校区”“基地”“街镇”三级联动,打造具有长宁特色的一站式就业服务新阵地。深化就业创业服务品牌建设,发挥“就促青年服务宣讲团”传播力量、“长宁就业”微信公众平台服务力量。加强就业服务和人才服务融合贯通,平台互享,促进服务增效。
 
  孟庆源指出,当前内外部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就业局势仍面临新的挑战。各相关部门要组成就业创业工作的“大拼图”,做到分而有为,合而有力。要做好打硬仗的心理、组织、工作准备,各项就业创业工作要做到守正创新、精准施策、真抓实干。
 
  回顾2020年,稳就业、扩就业工作成绩来之不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各部门、各街镇围绕“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全力以赴稳就业保民生。就业保持持续稳定。全区10个街镇均被评为充分就业达标社区,新增就业岗位保持在3万个以上。失业人数保持低位。截至2月底,长宁区城镇登记失业人数5514人,相比“十二五”末的10297人,降幅达46%,同比疫情发生前的7666人,也下降了2152人。特殊人群的就业情况总体良好,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创业带动效应持续向好。全区4个街镇获评市特色创业型社区,得分都居于全市前列。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载体年均开展创业活动450余场,培育创业企业近500家,带动就业3000余人。
 
  孟庆源强调,2021年要深入扎实做好就业创业工作,不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并提出三点工作要求:
 
  一是统筹协调落实指标、优化营商环境。要自我加压,争取考核达到“优秀”标准。要全面落实援企惠企政策保企业,做好宣传和推广,从“企业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企业”。
 
  二是多措并举防范风险、促进民生改善。要动态监测研判就业形势,健全分级预警应对机制。要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进一步拓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牢牢兜住困难群体的就业底线。要增强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发挥创业创新关键作用。
 
  三是千方百计狠练内功、勇于守正创新。要加大就业促进工作队伍建设的力度,广泛开展各层级业务培训,着力培养“行家里手”“专家学者”。要以疫情带来的新需求为着力点,进行政策创新和机制创新,推进部分应对疫情的政策措施制度化、长效化,长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长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