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战“疫”日记:2020年3月17日

发布时间:2020-03-18

  周妍然,3月17日。我参与顶岗工作的定海街道东白林寺小区,位于隆昌路468弄,住户约为200户,该小区所在居委会同时对另一区块170余户居民的楼房进行管辖,地址坐落于河间路1077弄,也是本次顶岗工作的点位。东白林寺小区是典型的老式小区——老龄居民多,没有物业管理,所有繁杂琐碎的社区工作,统统交由居委会打理。也是只有深入一线,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才能体会到社区工作者平日的辛苦。尽管疫情阻击工作已成效显著,但抗疫的步伐仍未停止。我今日的岗位工作,主要是在居委会为居民发放第四批口罩预约购买凭证。尽管每户居民在前期登记申购口罩时,都会被编写一组领取序号,但并不是每位前来领取购买凭证的居民都能记得这组序号,这样就需要我们志愿者根据居民提供的家庭住址和预约人姓名时时“按图索骥”了。午后阳光在白纸上的反射难免刺眼,但看到居民们领取到购买凭证后欣喜的表情,听到他们一声声衷心的“谢谢”,我的心中便不由地涌起一阵阵成就感,阳光似乎也变得亲切了一些。截至今日下班前,我已协助居委会向112户居民发放口罩预约购买凭证。此外我观察到,本次顶岗期间恰逢居委会为重点服务群体发放免费口罩。考虑到社区中部分居民在疫情防控期间仍有定期前往医院进行治疗检查的需要,对口罩的需求量大于一般居民,如重大疾病患者、孕产妇等,东白林寺居委会每隔3周左右会通知这部分重点服务群体前来免费领取口罩,具体标准为孕产妇每次领取4只,尿毒症患者每次领取14只,癌症患者每次领取6只。特别时期的特别关怀,是社区工作细致全面与尽心尽责的最佳证明。顶岗工作还在继续,在本周剩余的时间里,我将继续坚守岗位,同社区工作者站在一起,为抗击疫情工作贡献我的力量。

 

  马军,3月17日。咚咚咚……“撒宁啊?”“侬好!我们是居委会的,之前和您沟通过您女儿的隔离情况的。”“噢,噢。又来了呀。”3月17日一大早,我跟着江浦街道辽昆居委的张书记来到了辖区内一户居民家门口。原来,这户居民的女儿前几日从法国回国,因家中不具备居家隔离的条件,就直接被送至集中隔离点。因为归家心切,居民的女儿一时接受不了,在隔离点闹了情绪拒绝进食。居委会接到隔离点反映的情况,立即与其家属取得联系,请家属与其女儿联系予以劝导。今日,认真负责的居委干部们又进行回访和心理疏导。家属对隔离工作虽然理解,但是也表示出担心。对此,我与居委干部们一同,进行耐心解释,详细介绍隔离情况,以免除其忧虑。最后,家属表示感谢,将和女儿保持联系,愿意继续配合做好安抚工作。像今日这样远程保障隔离的工作任务,让我深切感受到,我国这次疫情控制之所以能取得现在的成果,靠的是各个环节尽心尽力的协作,人性化、全方位的周全考虑。我将继续向一线工作人员们学习,站好自己的一班岗。

 

  夏继禹,3月17日。防疫顶岗的第二天,我已经能够按照居委会的基本要求熟练工作了。我被分配的工作岗位很特别,属于一个老旧待拆迁小弄堂,一共只有11户人家,来访人员很少,只有少量人员进出,所以只设有一个人在岗,每班3个小时,穿戴好防护用品,中间不吃饭、不喝水、不上卫生间,比起别的同志面临的车水马龙和各种挑战,我这里感觉上像是另一个世界,我给这个岗位取了个名字——寂寞的孤岛。岗位虽小,但是责任是一样的,同样需要我们去用心守“沪”。

 

  顾慧琨,3月17日。今天一早,继续在怀德路491弄小区道口站岗执勤。经过昨天的实践,总结了经验教训,为今天的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第一,虽说小区居民们有着几十年如一日的生活习惯,但我们还是尽量劝说阿姨爷叔们不要出小区遛弯儿;第二,由于这个小区道口的工作强度非常高,所以在换休的时候,尽可能放松自己僵硬的颈部和腰部肌肉,以保持持久的战斗力;第三,这个老式小区没有公共厕所,需要花5分钟时间步行到另一个社区才能找到厕所,为减少离开的时间和次数,所以我和街道的志愿者都只在午餐休息时才少量饮水。让我们欣慰的是每一位进入小区的居民,不管男女老少都会主动配合测温,他们也非常理解我们的辛苦,都说正是因为有了我们这样的认真和坚持,才有了小区的安全。我在想,我们这批顶岗人,就是要走到需要我们的地方去,守护小区、守护家园、守护上海,愿疫情病毒快快散去,愿一切重归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