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战“疫”日记:2020年3月18日

发布时间:2020-03-19

  汪建彬,3月18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不知不觉已经在卡口工作好几天了。在初悉自己被选中作为局第五批支援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时候,内心泛起小小的激动,很快又开始有点担忧。激动的是,作为一名人社人,能有幸直接参与一线防疫工作,贡献自己一点微薄的力量,感到无比的荣耀。担忧的是,作为有十几年服役经历的我,设点卡控自不在话下,但直接深入社区一线开展工作,还真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在“守土有责”的铮铮誓言声中,我们迅速奔赴一线工作岗位,没有寒暄客套,没有繁文缛节,直奔主题。在这几天的一线工作中,我亲身体会到了社区工作的事无巨细,深感要当好一名社区工作者,用好城市管理的“绣花针”,既要有“全岗通”的能力水平,更要有情怀有温度的工作。

  当好社区的“守门人”。在居委曹书记的安排下,我来到福宁路99弄社区值守。福宁路99弄社区建造于上世纪30年代,属于典型的“三无”社区(无业主委员会、无单位、无物业)。小区居民“阿姨”“爷叔”多,外来人口多,疫情防控压力大。社区志愿者、居委干部和我们支援一线的工作人员一起,组成了社区“守门员”这个大团队。我们严格按照“必询问、必测温、必登记”的要求,开展社区防疫防控工作。随着近期复工复产工作的推进,从外地返回的人员逐渐多了起来,“三必”工作量逐渐增加。工作过程中,绝大部分居民都给与了极大的理解和配合,偶有个别不愿配合或者发牢骚的,我们也都耐心的做好解释工作,最后还送上一句“谢谢您的配合”。

  当好群众的“贴心人”。要想融入社区管理,只靠简单机械的测体温、登记外来人员和车辆信息是不够的。由于快递统一不能进社区,社区又缺少快递柜和存放设施,所有的快递统一堆放在弄堂口,对居民拿取快递造成不便。每天到岗后,我们都会对堆放的快递进行分拣分类,便于居民找寻。对于个别行动不便或者临时有困难的居民,我们还安排专人送达,为居民生活提供便利。换岗期间在居委休息的时候,经常有居民前来咨询或办事,这时候,我们也没把自己当“外人”,虽然具体的业务流程不熟悉,但是我们一一问清要办理的事项,再找负责的社区工作人员。虽然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收获的一声声感谢,也让我们倍感荣幸。

  当好特殊的“形象代言人”。出发之前,处领导专门叮嘱我,到一线参与防控工作,代表的是市人社局和市级机关,一言一行要特别注意。具体工作中,我们时刻注意自身形象,一刻也不敢懈怠。除此之外,居民们得知我们是市人社局的工作人员后,咨询人社业务的问题就多了起来。“养老金会不会受到影响?”“这个月公司给我们放假了,给我发这点工资可以吗?”一起工作的社区志愿者也问:“社区工作者招考是怎么报名的?”“今年的事业单位招考还有吗?”等等,俨然参加一场特殊的“人社新闻发布会”。这对我们平时的人社业务知识积累是个考验,要想做到“问不倒”,还真不容易。好在我们有强大的“亲友团”,遇到不能及时给与准确权威解答的,现场联系请求对支援人员的“场外支援”。

  疫情无情,人有情。正是身边这些可爱的居民,可爱的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可爱的你我他,形成了强大的力量,守护着我们的家园。谁说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当然,这负重前行的人群中也有我们千千万万可爱的人社人。

 

  余斯雯,3月18日。今天是我来到杨浦区江浦街道参与防疫顶岗的第三天,陌生的值勤路线已被脚下轻快的步伐所熟识,空白的口罩登记单已被手中的执笔填满,而作为防疫新兵的我也适应好了自己的新角色,学习着居委干部、社工、志愿者等工作人员的那份尽责与执着。这里从早至晚忙忙碌碌、事无巨细,亲历在旁深切感受到他们守住自己一班岗的努力与艰辛。

  从第一天起,就一直收到来自单位同事的问候和关心,今天下午还接到了卜书记的慰问电话,心中暖暖的。我知道我在一线守护的同时,我的社保同事们也奋战在他们的本职岗位上,在这个特殊时期保障民生稳定。

  从2003年的抗击非典,到如今的新冠病毒防疫,在各行各业总有默默坚守的无名者,为城市、为国家保驾护航。“日光之下,并无新事”,历史的车轮循环往复,驻守防疫前线荣幸之至。

 

  钟曙东,3月18日。根据前期部署,我被安排到杨浦区浦江街道金鹏居委会,自3月16日开始在金鹏花园西区顶岗值守。该小区为五幢24层高层建筑组成,共有居民840户,小区原有两个出入口,因疫情期间,现改为单一出入口,我就在此出入口顶岗门岗值守。我的主要工作任务,为进出居民测量体温,登记外来人员和外来车辆信息等事项,看似简单,但是每个步骤都必须认证对待,不敢有任何的怠慢和松懈,偶尔还会遇到居民嫌麻烦产生抱怨情绪,那时我会暗暗告诫自己,态度必须友善,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在面对居民咨询相关防疫政策时,我也会帮助其联系居委相关负责人员。3月18日上午10点左右,一名中年男子走到我面前“先生你好,你是防疫监督人员吗?”他指着我胸前的工作证,“我想咨询一下,我夫人和女儿现在在美国,准备4月3日回国,我想咨询一下如何办理有关防疫手续“。听了他的陈述后,我立刻引导其去居委会相关负责人那里,为其办理了相关备案手续。连续多日来,防疫数据渐渐向好,小区周围的商店都开了门、开始恢复营业,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逐步走向正常。在我国抗击疫情,即将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关键时刻,我们参与疫情防控的每一位志愿者千万不能有松懈和麻痹思想,特别是要防止境外疫区的再次输入,相信此次疫情的全面胜利已为时不远。

 

  吉鹂,3月18日。今天是我作为志愿者参与防疫工作的第三天,此次我被分到的工作内容是在杨浦区大桥街道下属的周家牌居委会进行道口执勤、登记外来人口、帮助居民登记申购口罩等工作。我所执勤的柳青路233弄87号小区是一个即将面临拆迁的旧改小区,约有500户居民,常住及流动人口合计约 1200多人。因为是旧改小区,所以居住环境相对较差,人员密集度高,环境卫生难保持,角角落落难清洁,且有大量外地返沪人员,因此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外来人口的检查登记工作就成为了重中之重。老式小区没有专门的物业和保安值守,我们志愿者就担当起了小区的守护者。我与其他三名志愿者所在的杭州路柳青路道口,由于没有红绿灯以及人行道,人车混杂。经过道口的车辆及行人众多,在测量体温登记的同时,我们也会提醒过路的居民注意交通安全,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减速慢行。今天下午,我和居委干部一起通知居民领取预约的第四批口罩,虽然只是短短几句话,但要传达到整个小区却着实不易。我们分工合作,穿梭于小区的街头巷尾,挨家挨户地进行通知,小区的居民在接到通知后都纷纷表示感谢,同时也肯定了这几日来我们所做的工作。在这三天的时间里,我了解到了作为一名防疫工作者的辛苦与所要肩负起的责任,也切身体会到了大家心中那股温暖的正能量。为了维护广大群众的生命与健康安全,为了国家能早日打赢这场艰难的疫情阻击战,我愿意与众多的志愿者一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相信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与坚持下胜利的歌声即将响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