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战“疫”日记:2020年3月19日

发布时间:2020-03-20

  周妍然,3月19日。朱耀国同志是一名有着近40年党龄的老党员,是市纪委驻人社局纪检组副组长,二级巡视员,也是我们定海街道顶岗小组的组长。这次疫情防控顶岗工作,我非常荣幸能同朱组长成为搭档,共同在东白林寺小区执行顶岗任务。我们的顶岗地点位于隆昌路468弄小区大门口,两把板凳,一张方桌,两份列有一千户居民信息的表格,两叠口罩预约购买凭证,外加头顶的艳阳,这些就是我们的办公环境。朱组长戏称我们像是在“摆摊”,但这位“摊主”对“摊位”可以说是尽心尽责,对我们年轻人也倍加照顾,他安排我负责分发购买凭证,自己主动承担起较为繁琐的信息检索工作。每当有居民前来领取口罩,朱组长都会询问清楚对方的住址和姓名,并耐心地在居民信息表上查找对应的口罩购买序号。“请拿好!”“药房就在隔壁”“现在就可以购买”,这些热心的建议每每从朱组长口中说出,都会收获居民诚挚的感谢。

  在一起工作的短短4天里,我看到的朱组长不仅是一位平易近人的领导干部,还是一名热心的一线服务人员。对于我这同行的顶岗同志来说,更是一位尊敬的师长和前辈。他身体力行地教导我待人要关心,做事须细心,志愿服务需要更多的爱心和责任心,这些都成为了我本次顶岗工作的宝贵收获,让我获益匪浅。

 

  刘兴旺,3月19日。能够成为局第五批防疫一线顶岗人员,我倍感荣幸。因为局党组关于组织党员干部支援疫情防控一线的通知下发后,我院有近30名党员干部积极踊跃地报名,大家都希望能为防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由于名额有限,我院决定以部门为单位依次轮流进行顶岗。当得知自己被定为第五批支援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时候,内心还是有些激动。

  带着些许期盼与激动,我踏上了防疫一线工作岗位---定海街道沈家滩居委会卡口。沈家滩居委会辖区是一个有着百年历史的“三无”小区,居民们过着倒马桶的日子,在这个老式小区内,大多居住的是老年人,还有一部分是外地来沪务工人员,人员结构复杂,进出人员较多,这给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我的工作是负责对外来人员和车辆进行排查登记,对进入人员进行体温测试,对返沪人员进行登记报备工作。接过抗疫接力棒,我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你好,请问你从哪里来?请做好登记”“您好,请配合测量下体温,谢谢您”。每天站在卡口,微笑地重复着这几句话。在工作过程中,偶尔也会遇到居民抱怨、发牢骚、不理解的现象,“我就住在这里的,大家都认识的,干嘛还要测体温。”“我在家测过了,正常,不用再测了”,即便这样我也会和颜悦色、不厌其烦的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尤其是近两天随着天气的转暖及全国疫情的好转,居民的防控意识较之前相比有所松懈,不戴口罩、外出晒太阳聚集现象时有发生。然而作为志愿者的我们却不能有任何松懈麻痹思想,记得总书记在湖北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越是在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的时候,越要保持清醒头脑,越要善作善成。“叔叔、阿姨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还是请您戴上口罩”、“疫情还没过去,聚集的风险很大,大家还是摒一摒”。就是这样每天努力用真诚、耐心、细心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顶岗工作已经过半,战疫仍在继续,时刻提醒自己后续工作不能松懈,因为我深知现在国内疫情能够持续好转,我们的国家到底付出了多少,我们的医护人员到底付出了多少!任何放松和侥幸的行为,都可能让疫情卷土重来,让防控工作前功尽弃。在后续顶岗工作中,我将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与其他“战友”一道,努力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大门,为最终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顾慧琨,3月19日。杨浦区平凉街道平三居委怀德路491弄小区道口,共测温940余人次,登记返沪务工人员2人、白蚁防治人员1人,代收整理快递19件、外卖3件。上午执勤的过程中,遇见前来暗访的杨浦区疫情防控督察组的同志。她在小区斜对面的路口详细观察了我们站岗执勤人员的工作后过来跟我们进行了交流,包括测温的方式方法、测温枪是否可以正常使用、快递外卖小哥是否可以直接进入小区、返沪人员是否进行登记等。在她翻阅了我们的台账并检查了我们小区门口堆放整齐的快递件以后,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和表扬。其实,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如此成效,离不开我们可爱的居民朋友们高度配合,他们进入小区都会自觉伸出手腕进行测温;也离不开快递外卖小哥的耐心和等待,他们都会花上很长时间通知到每一位收件人前来拿取物品;也离不开居委会干部、小区志愿者们的认真与坚持,他们坚守小区道口,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细则……以上种种,让我真切领悟到了顾炎武先生那句名言的精髓——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程云鹏,3月19日。今日下午,有一位阿姨在试图进入小区大门时,无法提供出入证,同时也被与我搭班的居委会老师指出不是小区里的居民。然而,在我们请她登记来访记录时,她却坚持不愿配合登记工作,认为“太麻烦”。经沟通了解,得知她是某位小区业主的母亲,前来探望女儿并送一些生活用品。在我们耐心地极力劝说后,阿姨了解到登记来访记录也是为了自己和亲人的安全,改变想法进行了登记。随后,我也向搭班的居委老师请教了为何能够知道阿姨并非小区居民,得知她几乎能认出小区里的每一张面孔,从而才能人性化地照顾到各个居民,快速又不失严谨地完成出入检查的工作。在这一过程中我认识到了居委会老师对居民的全面而细致的了解,能快速和群众交心的沟通能力以及专注负责且真诚的心意,也意识到这一点是所有与人打交道的工作所必备的。只有深入到群众,深入到服务对象中去,才能在工作中做到更为高效和更高质量。

 

  王卓斐,3月19日。“串百家门,用脚丈量民意,知百家情,用心感知需求。”这是贴在江浦路街道陈一居委会门口的一副对联,作为人社局第五批一线顶岗志愿者,我来到陈一居委顶岗已经第四天,工作中的点滴让我感触良多,诚如这副对联所写,我们的顶岗工作繁杂琐碎,但又充满温度。

  陈一居委管理的多为老式居民区,由于小区分散,每个值守点只有一名工作人员,为避免离岗,我在轮值的三小时内尽量不饮水,尽力守好小区第一道防线。这两天第四轮口罩发放开始了,每天需要通知100多户居民前来领取口罩券,遇到年老体弱或行动不便的居民,我们会直接去药房帮他买好口罩并送到家里,尽可能贴心周到地服务居民。

  下午两点多,居委会里飘进阵阵香味,原来是小区居民自己烧了茶叶蛋给工作人员送来了,望着居民脸上的笑容,我心里暖融融的,顶岗工作虽然短暂,但同样承载着沉甸甸的责任与守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