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开展“法治人社 志愿青春”千名青年仲裁员志愿者联系万家企业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30

  近日,为贯彻党中央关于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开展“法治人社 志愿青春”千名青年仲裁员志愿者联系万家企业活动,组织青年仲裁员志愿者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咨询,加强劳动用工指导,建立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工作机制等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风险。

  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组建志愿者队伍,对接联系企业,尤其加强与劳动争议易发多发的非公中小微企业对接联系;举办普法讲座,向联系企业宣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法律、法规、政策,解答实施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以案释法;指导企业建立劳动争议内部沟通协商机制,开展争议预防化解等工作,引导联系企业了解劳动争议处理流程,旁听案件庭审;收集意见建议,通过问卷调查、专题座谈等方式收集联系企业意见建议,推动法律、法规、政策落实落地。

  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本次活动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切实解决企业自主预防化解劳动争议能力不足的突出问题。引领带动广大青年仲裁员进一步提升政治素质,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对活动中好经验好做法,将进行集中宣传,营造和谐劳动关系共商、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提升仲裁工作社会公信力。

  (来源:人社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