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份《局长信箱》来信反馈

发布时间:2021-06-15

  5月份《局长信箱》共收到有效信件140封。以来信的诉求类型划分,咨询类信件26封,占来信总量的18.6%;情况反映类信件50封,占35.7%;举报投诉类信件18封,占12.9%;求决类信件40封,占28.5%;意见建议类信件6封,占4.3%。

  在咨询类信件中,一位市民来信:本人2015年在世界前50的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在美国大学当讲师,目前在美国企业做研究,打算下一步在上海创业。自己创业的话,只要在上海建立公司有50万启动资金,就可以落户了吗?

  相关部门收到来信后,回复来信:您好!根据《关于印发<留学回国人员申办上海常住户口实施细则>的通知》(沪人社规[2020]25号),拥有专利、科研成果、专有技术等来本市创办留学人员企业的负责人、团队核心成员(一般累计不超过3人),企业正常运营、招用至少1名员工(不含企业负责人本人),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满6个月后可申办落户。企业注册资金不少于50万元人民币(实缴),留学人员企业负责人为第一大股东(不含股份转让、后期资金注入),个人股份一般不低于30%。

  在情况反映类信件中,一位市民来信:登录上海人社APP无法拖动技能上海补贴目录类别,永远在进入屏幕首页。

  相关部门收信后,回复来信:您好!经检查,“上海人社”APP的“技能上海”栏目是上海人社局网站中“技能项目”的手机网页版,可点击相关条目,跳转方式进入所需政策解读页面。目前这个网页跳转及显示正常。您可以下载“上海人社”APP的最新版本,改善操作体验。

  在举报投诉类信件中,一位市民来信:公司拖欠工资,离职45天了,还拖欠了1千元未发。另外,老板强制员工加班,周六、周日不加班就算旷工。

  相关部门收到来信后,回复来信:您好!我们已按照劳动保障监察程序调查处理。

  在求决类信件中,一位市民来信:《关于加强企业职工疾病休假管理保障职工疾病休假期间生活的通知》(沪劳保发[95]83号)第四条提到的“连续工龄”如何界定,是指本单位工龄还是全部工龄?请予以详细解释。

  相关部门收到来信后,回复来信:职工疾病或非因工负伤连续休假在6个月以内的,企业应按下列标准支付疾病休假工资:连续工龄不满2年的,按本人工资的60%计发;连续工龄满2年不满4年的,按本人工资的70%计发;连续工龄满4年不满6年的,按本人工资的80%计发;连续工龄满6年不满8年的,按本人工资的90%计发;连续工龄满8年及以上的,按本人工资的100%计发。上述规定中的连续工龄一般是指本企业工龄。

  在意见建议类信件中,一位市民来信:疫情之下政府收入减少了还能调整养老金很好,感谢社保局的辛勤努力和付出,同时也希望把好事办得更好,比如开通便捷的查询方式,让退休职工不去柜面也清楚知道自己增加金额,如何计算出来的

  相关部门收信后,回复该市民:您好!谢谢您对社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会认真研究您的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