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全面完成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轮巡回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29

  “在上海,地铁上都能学习党史知识!”来沪旅游的吴先生,踏入红色文化地铁专列,立刻被车门、车壁、吊环拉手上的一个个党史故事吸引住了。

  这是上海党史学习教育浓郁氛围的一个缩影。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上海不断走深走实,有一个群体发挥着独特的作用,这就是巡回指导组。

  5月18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全面启动。56名党员干部分成8个指导组,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的特点,对本市76家一级单位、200多家所属单位开展分类指导、精准指导,确保导出高质量、督出好效果。目前,第一轮巡回指导工作已全面完成。

  把加强自身学习作为“第一关”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

  作为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上海市委和各级党组织对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高度重视。把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落到实处,也需要通过巡回指导给予有力推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及时研究制定《第一轮巡回指导工作手册》,明确巡回指导组的工作职责,提出第一轮巡回指导的工作方式和15项重点内容。

  俗话说,要给别人一碗水,自己得有一桶水。各巡回指导组都把加强自身政治学习、理论学习、业务学习设定为胜任工作必过的“第一关”。

  第三巡回指导组一建组,便在组长带领下,用一周时间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有关要求,认真研读党史学习教育材料汇编,加深对巡回指导工作职责的领悟。工作开始之后,则坚持每周一举行专题党课集中学习,不断提升理论水平。

  第四巡回指导组注重自身建设,制定了学习、巡听旁听、保密等8项工作制度,细化工作思路,保持工作节奏,还与黄浦区外滩街道宝兴居民区党总支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宝兴里群众工作经验。

  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导者、推动者,作风建设至关重要。不少指导组成员白天调研走访,晚上回到驻地加班加点撰写报告,踏实的工作作风,严明的工作纪律、廉洁纪律,让被指导单位党员干部群众看在眼里、服在心里。

  有的放矢分类指导精准指导

  “‘指导组’不是单纯的‘检查组’,而是指导与检查并重。”秉持这一原则,各指导组与各被指导单位党组织密切联系,有的放矢制定工作方案、确定工作重点。

  第二巡回指导组深入分析被指导单位具体实际,针对区、大口党委、市委市政府工作部门等不同类型,在调研内容、指导方式等方面各有侧重。同时注重对标对表、注重分类指导、注重下沉深入、注重及时提醒、注重特色挖掘。

  第六巡回指导组坚持准确定位、提高站位,在提出要求的同时,加强调研走访,了解微观细节,注重与被指导单位一同商讨、研究可行性思路,着力提升巡回指导工作的质量和实效。

  第八巡回指导组根据杨浦区内大学较多的特点,将青年群体的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指导重点。通过访谈青年党员、与青年团员代表座谈、深入考察等方式,了解青年党团员学习的方式方法,学习体会、想法和成效;指导所有中小学校都做红色资源的挖掘者、利用者,开发实施校本红色课程,开展红色实践活动,把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贯穿于教育全过程。

  在聚焦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同时,各指导组还深入基层一线,及时了解党员干部群众所思所想,挖掘提炼基层特色创新做法。长宁临空园区针对辖区内年轻白领和“两新”组织党员较多的特点,推出红色主题沉浸体验式课程,用深受年轻人欢迎的沙盘模拟、纸牌游戏、分组对抗等方式传播党史知识。这一创新举措,受到指导组肯定并写进了专报。

  对于党史学习教育中出现的一些偏差,指导组及时批评指正。个别基层党组织偏重自选动作、忽视规定动作,还有个别基层单位存在“学习教育是个筐,什么都往里装”的情况,有搞形式主义的苗头,指导组对此发出工作提示,严肃指导纠正。

  积极推动支持办实事开新局

  “我为群众办实事”是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的重要内容,也是做好巡回指导工作的重要抓手。第五巡回指导组紧扣学习这根“弦”、盯紧办实事这条“线”,推动各单位在办实事开新局上下功夫,有效转化学习教育成果。

  “胜诉退费”是法律规定,实践中往往出现退费时间超过规定期限的现象。事情看似不大,却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司法的获得感。第七巡回指导组加强与市高级人民法院对接沟通,市高院将“胜诉退费”列为全市法院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首个实事项目。截至目前,共完成退费9.33万件。

  上海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深入学习党史,紧密结合本职工作,依托红色资源立法,开“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法治推动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工作”的新局。第一巡回指导组积极跟进支持,实地参观主题展,与人大工作人员深入交流。7月1日,《上海市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条例》正式实施。

  对于被指导单位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涌现出的典型案例,指导组及时帮助总结归纳经验,向更大范围推广。针对个别单位实事项目不接地气、不能真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指导组及时指出,要求进一步加强学习教育,压实主体责任,把实事落到实处。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进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新阶段。各巡回指导组表示,将严格按照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这一阶段巡回指导工作的重中之重,找准推进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

  (来源:中国上海政府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