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11月30日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01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11月30日在世博中心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上海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定》,审议通过《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决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李强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就《决定(讨论稿)》《决议(草案)》作说明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市委副书记于绍良出席会议。

  全会认为,十一届市委十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持“四个放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在上海落地生根,重点抓了精心组织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统部署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等五件大事,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切实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大力支持国防动员转型建设和军队深化改革,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全力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十四五”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全会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闪耀着真理光芒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对于推动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以恢宏的历史视野纵览百年历程,以强烈的历史担当领航新的征程,为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会指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全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深入领会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入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入领会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入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更加奋发有为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勇担中央赋予的光荣使命,更好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服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深入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努力解决超大城市治理世界性难题;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奋力创造无愧于党的诞生地的党建工作新业绩。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党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在新征程上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的奋斗上来,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全会指出,要坚定历史自信,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我们的历史自信,不仅来源于党百年奋斗取得的历史性、世界性成就和贡献,也来源于对百年历史经验的准确把握;不仅是对奋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对奋斗精神的自信。要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来之不易、意义非凡,始终把“十个坚持”作为观大势、把大局的重要思想武器,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作为判断是非得失的重要依据,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指引。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跑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这一棒,跑出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好成绩。

  全会指出,要锤炼政治品格,更加坚定地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确立”是在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的基础上,得出的重要历史结论,形成的重大政治成果,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要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坚定的政治立场、最牢固的政治信念、最重要的实践要求,贯穿于把握大势大局、推进改革发展、加强党性修养各方面,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全会指出,要强化理论武装,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守正创新。要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作为全部工作的鲜明主题和贯穿始终的突出主线,聚焦总书记指出的重点用劲使力,运用总书记教给的方法开拓前进,围绕总书记强调的要求克难攻坚,奋力开创上海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全会指出,要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首先要从政治上严起来,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持续深化“四责协同”,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坚持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永葆蓬勃朝气,永葆旺盛活力,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全会强调,要全力以赴抓好岁末年初工作。疫情防控要毫不放松,始终保持高度警醒,紧盯关键点关节点,从严从紧从细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切实抓好流动性、集聚性风险的管控。不断完善优化应急预案,进一步提高快速反应、精准处置能力,更好引导广大市民增强自律意识,构筑起充满韧性的疫情防控铜墙铁壁。经济发展要咬定目标,扎扎实实抓进度抓成效,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民生保障要扎实细致,办好民生实事和民心工程,关心好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做好节日期间市场供应保障工作,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保持物价稳定。在电力能源保供、公共服务保障等方面提前做好应对极端天气的预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城市的温度。城市安全要抓紧抓牢,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警惕,强化主体责任、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加快风险隐患排查,加强预案应急处置,加大专项整治力度,确保城市安全有序运行。明年开局要加紧谋划,准确把握形势,抓住重大机遇,抓好统筹平衡,做好重大项目储备实施,统筹研究谋划好经济发展和各方面工作的目标思路、重点任务、创新举措。要认真做好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筹备工作。

  全会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市委常委郑钢淼、刘学新、吴清、周慧琳、诸葛宇杰、胡文容、朱芝松、刘杰出席会议。

  (来源:中国上海政府网 转自解放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