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网红”涌现,长宁这两个特色创业型社区你打卡了吗?

发布时间:2020-12-17 16:32
  
 
 
 
 
既有烟火气的耳光馄饨、弄堂老面馆等小微个体的扎根,也有高大上的社区美术馆、咖啡馆、舞蹈馆等时尚文创企业入驻。一批批特色鲜明的文创小店涌现,长宁区愚园路已成为海内外创业者们投资兴业的乐土。愚园路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创业网红马路”,也是长宁区唯一一条入选首批上海市全域旅游特色示范马路,整个街区创业活力满满。
 
江苏路街道:打造创业活力新街区
 
近年来,江苏路街道培育扶持愚园路上的文创企业如弘基、“社趣微更馨”等创业组织,参与到愚园路项目更新和升级改造中。自2012年开展创建工作以来,江苏路街道共扶持成功创业562家,累计各类补贴金额1477万元,创业带动就业2600多人次。
 
江苏路街道地处市中心,交通便捷,共有10幢重点楼宇和2家创业园区,多数都座落在愚园路及周边,2019年税收达25.07亿元,同比增长8.54%,经济指标名列长宁区前茅。街道加强对弘基和嘉春两家创业孵化基地的扶持力度,打造从项目学习、培育到注册的一条龙式创业孵化模式。通过挖掘资源,先后引入各行业领军人物16名、创业导师30余名,为120余家团队开展创业指导和提供便捷服务,仅一年孵化成功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创业7家,退役军人创业1家,归国留学生创业9家。2020年,在江苏路街道扶持下,两个园区入驻企业51家,线上服务企业44家,同比增长25%,孵化成功率95%,同比增长15%,税收5005万,同比增长10 %。
 
2020年因疫情原因,整个创业和经济环境都十分艰难,但江苏路街道仍成功帮创组织135家,青年大学生创业105家,连续两年超指标完成近20%,树立创业典型企业12家,创业明星20人。如虎博科技,街道在产业政策、办公场地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员工人数从2018年刚建立时的30人发展到目前的200多人,获得各种市区荣誉奖项20多个,创始人陈烨荣获2020年长宁区领军人物;西井科技成功研发全球第一辆港区作业无人驾驶货车,税收从刚成立时的48万元到2020年的490多万元,2019年代表上海成为工信部中国产业创新50强,央视特别报道采访;永璞咖啡,作为互联网咖啡销售第一品牌,年销售额从2019年的5000万元到2020年的1亿元,税收接近100万元。
 
新华路街道:打造多业态创业融合型人文社区 
 
新华路街道人文荟萃,历史底蕴深厚。近年来,街道紧紧围绕“人文新华”建设主线,致力于创就业服务机制的建设与完善,推动文化与街区更新、市民生活融合发展,形成了鲜明的“文化+创业”的生态体系。自2008年以来,新华路街道累计扶持创业企业815家,带动就业3600余人,发放补贴3875万元。
 
新华路街道共有商务楼宇50幢,重点商务楼宇8幢。拥有上生新所、幸福里、东华大学等8个市、区级文化创意园区。上生新所以“新媒体、新文化、新科技、新时尚”为定位,幸福里以“再造上海里弄文化”为理念,这些园区不定期举办各类艺术展览、创意集市,为初创企业提供灵活开放、多元包容的发展平台,成为创业与生活一体空间。电商头部企业美ONE、全球最美书店茑屋书屋集聚于此,幸福集荟书店是上海首家社区书店,几大园区每年举办100余场文创集市。鼎创汇创客空间是上海市首家以“创客空间”为字号的企业,获得了“国家级众创空间”等资质,6年来共孵化企业600余家。
 
新华路街道以上海市“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试点为契机,以“创意无界,融合共生”为理念,推动企业参与城市更新、社区微治理。由海归设计师创立的大鱼营造,在敬老邨、新风村、“小粉巷”改造项目中绽放光芒。东华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与鼎创汇、大鱼营造等合作组织大学生参与新华路微旅行项目。初创企业连续三年自发组织举办“城事设计节”,传播“设计让城市更美好”理念。
 
通过多年培育,新华路街道涌现一批创业典型,以刘斌为代表的19名创业者先后荣获市、区级创业领军人才、创业之星等称号,创业项目“千城过户”获得全球青年科技创新大赛亚军。全国私教工作室排名前十的“人马线”全民智能健身服务平台,年产值达5000余万元,带动就业300余人。M.Y.LAB木艺实验室是目前国内最大木艺好爱者的私人定制木工坊,年产值5000万左右,带动就业150人;“LOOK APP”被称为时尚版的拼多多,年产值估值50亿元,带动就业300余人。(长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新华路街道3.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