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一街一镇一品”,普陀打造宜创宜业社区

发布时间:2021-01-22 10:12
  
 
 
 
 
近年来,普陀区将社区作为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重要阵地,在全区范围开展创业型社区建设,推进“家门口”创业服务,完善“一街一镇一品”社区创业就业特色品牌项目。继2019年长征镇、长寿路街道成功创建市级特色创业型社区之后,2020年长风街道和桃浦镇也创建成功。
 
长风新村街道:长风之舟”行稳致远 ,“三区联动”助力双创
 
近年来,长风新村街道围绕“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目标,向着创业型社区目标不断前进。街道落实各类政策扶持企业数401家、扶持资金9.3亿元,小微企业贷款金额超过430万元,初创期各类补贴超过1000万。推动3家市级孵化基地、2家区级孵化基地能级提升,扶持1家众创空间,1家创业指导站,三年来累计帮助创业人数147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大学生94人。
 
街道坚持深入打造“长风之舟”社区就业创业服务品牌,深入夯实社区、园区、校区“三区联动”工作模式。利用企业服务中心、楼委会等平台和载体,成立“双楼长制”和“楼宇服务专班”。开通“看长风”微信公众号“企业之窗”,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今年以来累计服务企业数767家。积极开展“融资路演”“行业沙龙”“创意集市”“专家指导”等各类创业主题活动138场,参与人数超过6000人次。
 
长风新村街道整合多方资源,发挥区位优势,吸引一大批优秀创业者和创业团队,市、区领导多次考察指导并予以肯定。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落户长风,“智能微系统及其空间应用”“云上科创平台”已获市相关专项支持,更多科技资源和一流人才将在此集聚,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作出新的贡献。阿里、360奇虎、月星集团等老牌创新创业明星赋能区域经济;艾莱依、地素时尚等一批新型创意企业加快发展,这些企业2019年产税近5.6亿元,品牌效应、集聚效应和辐射效应进一步凸显。
 
2020年,长风新村街道辖区内慧说科技荣获“青春创客”全国总决赛二等奖,渊治电子获得“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上海选拔赛三等奖,俪娃荷医疗、美灿生物以及其他企业获得市、区级各类奖项17项,成为辖区内创业标杆。此外,各类基地持续培育和孵化多领域项目和产业,饿了么、慕和网络、美狐等具有影响力的品牌和团队逐步孵化成长,由此带动的就业岗位超过2000个,助推辖区创业就业工作再创新高。
 
桃浦镇:聚力桃浦,“三业合一”
 
桃浦镇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的目标,实现了“三区联动,促载体功能完善”;“垂直深耕,促品牌影响扩大”;“融智汇才,促典型崛起赶超”;以及“建设桃浦双创服务生态圈”的“三促一建”服务格局,使企业与居民“创业在桃浦、成业在桃浦、乐业在桃浦”。
 
桃浦镇依托“桃浦智创城”“中以创新园”,积极打造“聚力TOP”创业服务品牌。辖区内现有3个市级创业孵化基地、1个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1个区级院校创业指导站,“社区-园区-校区”互联互动,初步形成“桃浦双创服务生态圈”。通过投资融资、免租免息、共享员工等举措,帮扶一批辖区劳动者成功创业。截至2020年6月,桃浦镇共孵化企业567家,帮助成功创业组织109家,带动就业5000余人,发放各类创业补贴共计1800余万元,各方面呈逐年递增趋势。
 
桃浦镇做实“聚力TOP”创业服务品牌,打造《家门口的进博会》特色项目,“因时而异、因地制宜”地推出“TOP乐桃淘幸福集市”,释放社区动能,营造创业氛围。2018年以来,先后开展“聚力TOP”活动近150场,参加活动人次7000余人,用特色品牌效应助推就业创业工作升级。辖区内涌现了一批创业典型:众爻科技公司荣获“创业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摩邑诚公司成功完成C轮数亿融资;鉴付安于2019年11月在科创板成功上市。
 
同时,桃浦镇举办第三届中以创新创业大赛,帮助中以企业开展了约645次项目对接,形成了159个初步合作意向。以点带面,加快形成以高新技术为集聚的创业型社区创建特色,吸引了阿里巴巴数字农业供应链中心等企业在今年顺利落地桃浦,充分带动区域科技和经济的发展。(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普陀创业社区】长风新村街.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