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奉贤区把帮扶做到群众心坎上

发布时间:2021-02-01 16:52
  
 
 
 
 
 
为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就业创业,奉贤区紧紧围绕“就业帮扶,真情相助”主题,通过落实工作责任、精心组织策划、提供就业岗位等一系列措施,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
 
直播带岗,岗位送到群众家门口
 
此次就业援助月,奉贤区通过线上直播带岗的方式,让企业和求职者“空中连线”,把岗位送到群众家门口。在持续2个小时的直播中,有包括用人单位介绍、职位解读、职业指导、政策宣传等环节。台上,主播、职业指导师与用人单位代表通过视频介绍、产品实物展示等形式分析就业岗位、介绍就业信息;还有奉贤区人社局及残联的工作人员对当前就业帮扶政策进行介绍与解读。考虑到特殊人群需求,主办方邀请了手语老师现场助阵,彰显人性关怀。
 
聚民生物、欧朔包装等不少企业都是直播招聘的“老顾客”了,企业负责人表示,直播招聘的方式不仅可以让求职者更直观看到企业状况,拉近企业和求职者的距离,也大大节省了企业和求职者招聘求职的成本,效果明显。本次招聘会共吸引49家企业参与,推出岗位183个,招聘人数583人,1138人观看直播,投递简历数233份。
 
专家把脉,对策送到创业者身边
 
为激发后疫情时代创业带动就业的活力,本次就业援助月活动邀请了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创业专家李俊老师坐诊,为创业者“把脉”。李俊老师与6位创业者面对面交流,解读疫情后的创业机遇,认真倾听他们在创业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对每个创业项目逐个进行“问诊”,分析创业项目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切实的“诊疗”方案。通过“望闻问切”为在座的创业者们“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持续激发辖区内创新主体活力。
 
沈国章曾是一名失业人员,在市区从事护理服务类工作已有十几年,前段时间由于家庭原因回到奉贤,面对年龄偏大、找不到合适工作等情况,便萌发了创办家政公司的想法。但他对奉贤辖区内的相关行业和创业政策不甚了解,创业遇到了瓶颈。通过与创业指导专家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他茅塞顿开,也明白了开业前所需要准备的一些事项和条件,为后续的创业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面试指导,服务送到残疾人心上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作为就业服务部门,在做好在企业用工需求服务的基础上,奉贤区也关注到残疾人员等特殊群体的求职需求,组织开展残疾人专场集体职业面试技巧指导,15名残疾人士聆听了讲座。为了给所有的残障人士最友好的讲解,讲座贴心地邀请了手语老师,现场翻译。
 
讲座由上海市就业服务专家团专家、上海电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办副总监魏敏华老师主讲。魏老师围绕《如何成为合格的公司候选人》,分自我评价、应聘准备、面试实战三部分讲解了如何进行需求分析、优势分析、简历制作,以及应聘注意事项,礼仪准备等内容。残疾人就业最大的难点是自身客观条件的限制,很多残疾人求职者在面试前会有一定的焦虑情绪,在现场提问环节中,魏老师都逐一热心解答,现场示范。
 
就业援助月活动启动以来,奉贤区深入基层开展走访调查,摸清辖区内各类就业援助对象基本情况、就业状态和就业服务需求,实施分类施策、精准帮扶。一方面,通过加大就业援助宣传力度,引导社会各界对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特别是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给予更多的关心,履行更多社会责任,共同营造全社会关心就业困难人员的氛围;另一方面,通过开展职业指导、免费职业培训、公益性岗位开发、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和举办专场招聘会等多种措施,集中力量帮助就业困难人员解决实际困难问题,切实做到“就业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奉贤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奉贤2021就业援助月】直播.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