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看:宝山攻坚助脱贫,帮助就业千万家

发布时间:2021-02-26 16:35
  
 
 
 
 
 
 
 
 
2018年到2020年,宝山人社局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精准方略,提高脱贫实效”精神,坚决落实精准就业扶贫方略,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落实“三个精准”,帮助千千万万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助力云南省对口支援地区曲靖市及其下辖一市四县(宣威市、会泽县、罗平县、师宗县、富源县)、维西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赴滇招聘20场,精准搭建供需平台“促就业”
 
2018年以来,宝山区人社局赴对口支援地区开展劳务协作现场招聘会20场,提供岗位12872个;累计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沪稳定就业883人;就近就业34949人;其他地区转移就业18941人;每年均超额完成下达的指标任务。
 
宝山区人社局多管齐下,通过短信通知、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推送开展就业扶贫和劳务协作工作政策信息,日常招聘岗位推送时,借助微信和上海公共招聘网双平台进行发布,收集符合贫困劳动力就业需求的招聘岗位,鼓励和吸引贫困劳动力来沪就业。
 
同时,宝山区人社局创新工作模式,推出“远程面试”服务,用“互联网+”实现企业与贫困劳动力的线上精准就业对接,让招聘企业和贫困劳动力即使远隔千里也能通过视频面对面交流。
 
推送岗位20000个,精准对接服务需求“稳就业”
 
宝山区人社局落实两个“建立”,促进曲靖劳动者来沪就业。建立转移就业劳务工作站,提高对口扶贫地区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和就业扶贫覆盖面,累计向工作站推送岗位信息22144个;建立企业定期联系专人帮扶机制,提前介入指导,充分发挥转移就业服务工作站的作用,定期跟踪贫困人员就业情况,适时开展定向走访和节日慰问等活动。
 
宝山区人社局做实两个“深化”,帮助维西劳动者来沪工作。深化赴滇招聘成效:择优选取国有及大中型企业赴维西招聘,择优选取适需岗位信息赴维西代理招聘,提前采集招聘信息并发布至维西全县10个乡镇。深化在沪服务成效:工作人员一路“护送”维西务工人员来沪,安排专人负责其在沪务工期间的跟踪服务,走访探望、关心了解其工作生活状况。
 
宝山区人社局夯实两个“团队”,助力两地劳动者稳岗留工。招聘管家团队负责对接辖区优质企业资源,确保岗位信息适需有效,并在曲靖维西两地人社部门协助下,主动服务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人员,打通人岗匹配渠道;专管员团队定期进行“云南对口贫困劳动力在沪清单”数据比对,及时发现在宝山区办理退工登记、失业登记和申领失业补助金等业务的贫困劳动力,主动提供跟踪服务。
 
2000公里驰援会泽,精准对标国考要求“助收官”
 
2020年12月的某一天,宝山区人社局工作团队接到国家级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考核抽查通知后,经上级领导批准,职业介绍管理科科室负责人吴海颖连夜打点行装,于次日第一时间赶赴曲靖市会泽县“国考”一线战场,横跨东西2000多公里和曲靖战友汇合。
 
前期,根据国家扶贫考核文件精神,上海工作团队已圆满完成了书面材料整理、名单核对、信息系统库录入等扶贫考核任务。在会泽助战的一个多星期里,吴海颖全程参与、加班加点,协助当地战友顺利完成了各类台账及相关考核材料整理,积极配合当地人社部门,合力完成“国考”。最终,国家考评组对会泽就业扶贫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会泽顺利通过了国家级考核,曲靖市人社局特地发来书面感谢信。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之年。宝山区人社局继续坚持精准就业扶贫方略,紧盯目标不放松,精准对标抓落实,和对口支援地区同频共振、形成合力,以实际行动做到“脱贫不脱责任,摘帽不摘担当”,切实做好稳岗就业服务等各项工作。(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4.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