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工匠”王卫国:新品种落地比我自己落“沪”更高兴!

发布时间:2021-03-02 15:30
  
 
 
 
 
近日,金山区国荣果业专业合作社总经理王卫国作为特殊人才落户上海。他来上海已经18年了,种桃子也种了18年。春季正值耕耘时节,早上7点,果园的工人们上班了。机械化解决了大部分的劳动力,工人的数量一只手数得过来。王卫国为他们布置今天的“作业”,各司其职、井然有序。
 
吃过鸡蛋面,迎来了今天的第一位客人,他起身迎接,开始讲解。从“学农”教室到种植大棚,从桃子怎么排毒到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健康,娓娓道来、有问有答,来访者“满载而归”。一天下来,他除了接待来访的客人,还对果树进行了复剪,工人们下班后,他开始浏览国外的网站,关注最新的农业种植动态,学习最新的技术。
 
他说:“白天的时间是大家的,晚上的时间是我自己的。”他忙个不停,忙着学习,忙着思考。
 
从跟跑到并跑,学习从未止步
 
2008年王卫国第一次去日本“拜师学艺”,面对差距,他学习怎样让桃子更好吃。2017年再赴日本时,他因“学不到东西”而失落,没有学到新技术,也没带回新品种。“我种的桃子比日本的好吃!”检测报告上的数值使他有底气说出这句话。同时他也意识到,单纯的“拿来主义”似乎行不通,他需要为桃园找到新的方向——匠心。
 
王卫国翻出一张2017年的旧照片。那是一位厕所清洁工,跪在地上背对着擦拭着便池,“那里干净得不像个厕所,”王卫国解释说,“服务员说这是一种荣幸,要让每个人进来都有一种好心情。”他用手机记录下了在日本厕所见到的这一幕。
 
在归国后的采访中,他将这张照片解读为“工匠精神”——用心用情将最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4年后的2021年,王卫国出现在了2020年“金山工匠”名单中。“以桃子的品质为前提,让文化融进来,把服务跟上去。”他说,“得慢慢来,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这个过程,这条匠心之路还很漫长,但不用急。”
 
真不怕大家学,怕大家学不会
 
王卫国的第一个微信号加满5000人之后,他又新建了一个,好友许多都是前来主动“学农”的人。2019年山塘论坛召开,长三角“田园五镇”抱团发展,“蚂蚁桃子学院”揭牌,培养造就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反哺农村。作为农创平台,蚂蚁桃子学院为“天母果园”带来了许多人气。“流水的学员,铁打的王卫国”,学员一批接着一批,讲解员一直都是王卫国本人。
 
“你不要讲得太详细了!”王卫国经常听到这种话。讲解到一半,会有人把他拉到一边,担心地对他说,“这些落地技术你不能讲的吧。”落地两个字,意味着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意味着少走弯路。对此,王卫国笑着说:“这就像鼓掌,为别人欢呼鼓掌的同时舒筋活血,对自己的身体也有好处。”人放在狼群中会吃肉,放在羊群中会吃草,他相信“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他“手把手”教大家怎么把果树当做自己的孩子,怎么和桃树“对话”。从吃饱到吃好,从“追求产量”到“追求质量”,美好的生活里人们注重吃得营养,但营养是看不见的。这就需要提升新农人的“自我修养”,让桃子拥有它该有的营养。“氮磷钾是桃子的饭,钙镁硫是桃子的菜,铁猛锌等微量元素是油盐酱醋……”但大多数的人只重视饭,这样种出来的桃子就会“营养不良”。
 
“失败是成功之母这句话是有前提的,只有在失败中找出原因总结经验,这样的失败才是有意义的。”聚光灯下,人们只看到王卫国匠心之路上结出的“果实”,却没见过他在工人走后去打理果园,家人睡去后如饥似渴地学习。
 
“桃三杏四梨五年”,农业这条路上,18年不短,也不长。(金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微信图片_20210301112132.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