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战,金山元素不缺席!

发布时间:2021-03-05 16:36
  
 
 
 
 
 
 
 
 
 
 
在日前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金山区人社局就业培训科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金山区人社局立足旅游扶贫、劳务协作、技能提升,全力助推对口帮扶的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墨江县、景东县、镇沅县顺利实现脱贫。三年来,累计组织247家企业,提供各类岗位8000余个,转移劳动力1019人,建档立卡户占比50%,全力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精准:全力推进就业扶贫
 
“上海金山给了我远离贫穷、奔向致富的希望!”
 
来自墨江县现就职于金山区内重点企业和辉光电的张小凤兴奋地说,“我要告诉同乡,在千里之外的上海金山有难得的政策机遇,在这里我们可以依靠自己的双手远离贫困。”最终,她的丈夫和同村几名好友来到金山,在上海瓯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实现就业。
 
“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方”,金山区人社局从小处着手,用政策说服人、用真情打动人,抓住转移就业典型案例回乡宣传,拍摄涵盖金山风貌、重点企业、饮食风俗、风景观光等内容的宣传片,打消当地贫困户来金就业疑虑。
 
在劳务协作工作中,每一位来金山的就业人员都有着离乡的不舍和对未来生活的希望。“为了这份希望,他们选择相信我们,我们不能辜负。来金前的宣传、来金途中的关心、来金后的关爱,每个步骤我们都不能松懈,我们要努力让来金务工人员发现金山的美,享受到政策福利,让他们在金山工作的开心、生活的安心。”金山区人社局分管负责人在回顾三年来劳务协作工作时说。
 
持续:着力提升技能扶贫 
 
“技能培训,让我的心里有了一份底气。”
 
来自镇沅的王天兵通过奋斗,成功改变了自己的人生。目前,他在上海携福电器有限公司工作,该企业长期关注和提升职工技能水平,2019年委托区内培训机构开展600人次职工技能培训。王天兵积极参加培训,从一线普通操作工成长为保全工(技术岗位),月工资也从最初的2569元提高到6011元,不仅掌握了技能,也有了脱贫的底气。
 
越来越多的困难群众来到金山就业,如何让他们更快实现脱贫,让摇摆的脱贫信念坚定下来,金山区人社局走访全区招录云南籍员工的企业,调研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想办法为他们谋出路。经过实地排摸,金山区人社局鼓励企业开展职工技能培训,组织全区培训机构开出培训菜单,让云南籍来金就业人员按需点“菜”。
 
云南籍建档立卡户学生和翠云,在上海食品科技学校大力培养下,代表金山区参加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海选拔赛,获得三等奖;代表上海参加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西式面点师项目,获得优胜奖,并入选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上海仅2名)。
 
同时,为了增强当地群众的就业技能,金山区人社局挂牌成立上海市金山区劳务协作镇沅技能培训基地,为当地培训2352人;精选优秀教师落实送教上门,为当地群众提供创业指导、网络电商、直播带货等课程,提升就业技能水平。
 
引导:倾力搭建平台呵护创业萌芽
 
“我想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去创造出属于我的明天。”
 
云南普洱布朗族的岩些温,在看到身边亲人在金山就业发生的变化后,他努力学习来到金山求学,就读于位于金山区的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与其他人不一样的是,他选择走创业之路。
 
得知这一消息后,金山区人社局组织创业专家团,根据他围绕云南特有的普洱茶文化的创业构想,开展专项指导。同时,鼓励他参加各类创业大赛。2019年,他参加“上海市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全市高校的二等奖的好成绩。经过多年的创业,他追逐心中的创业梦想,加入了金山区青创联,创办企业的年销售额也突破100万元。
 
金山区人社局借助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为平台,集成创业培训、创客空间、创业论坛和创业大赛以及创业孵化等项目功能,为对口地区来金创业者提供一体化创业成长平台。落实创业专员跟踪指导,开出创业专家团服务菜单,组织创业成功者互动分享。
 
携手:合力创新开发旅游扶贫
 
“这里的风景太美了,彩云之南,梦想开始的地方。”
 
面对对口地区旅游服务能级不足,社会认知度不高等问题, 2018年,金山普洱两地签订《旅游扶贫合作框架协议》,通过深度旅游合作,将金山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导入对口地区,激发对口贫困地区摆脱落后面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三年来,金山区持续帮助对口地区拓展旅游线路,疗休养点由1个扩增至18个,组织6000余人赴对口地区开展疗休养;全力促进对口地区实现旅游风光丰富、旅游行业规范、旅游线路合理,为600余人次提供导游、餐饮、旅馆服务等方面的技能培训;加大旅游资源宣传,帮助对口地区扩大对外吸引力,促进旅游业健康有序发展。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金山区人社局将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努力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立足新形势新要求,助力乡村振兴,以饱满的姿态和踏实的干劲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金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微信图片_2021030516525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