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个飞的”,他们从文山顺利返沪就业啦!

发布时间:2021-03-10 16:49
  
 
 
 
 
 
 
 
近日,来自云南省文山州丘北、西畴、富宁等地30名务工人员通过“点对点”返岗服务,顺利搭乘飞机从文山直飞上海,虹口区人社局副局长高裕松一行前往浦东机场迎接。
 
为有效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保障农民工“点对点、一站式”返岗服务工作部署,助力农民工返岗就业,保障企业复工复产,1月下旬起,虹口区会同云南省文山州对口帮扶地区,聚焦脱贫人口等重点帮扶对象,以“抗疫情、稳就业、防返贫”为目标,按照“预先排摸、实地招聘、有序转移”三步走计划,开展春节后农民工“点对点”返岗就业服务。
 
预先排摸,打开就业“门路”
 
1月下旬,虹口区人社局结合“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赴云南对口帮扶地区开展帮扶活动,促成两地人社部门就节后“点对点”返岗复工形成工作预案。根据预案,当地人社部门对春节期间返乡人员进行排摸登记,精准掌握外出就业和返岗需求。
 
实地招聘,岗位直通“山路”
 
为形成规模性转移就业效应,春节后,虹口区人社局委托上海启蒙人才服务有限公司再赴对口地区开展招聘。企业发挥“岗位资源多、招聘行动早”的优势,与当地人社部门对接直达乡镇输送岗位,吸纳一批务工人员。招聘期间,虹口区人社局打通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模式,同步开展“春风行动”暨沪滇劳务协作专场线上招聘会,42家企业提供132类岗位。
 
有序转移,打通返岗“天路”
 
经过前期排摸宣传,今年首批30名文山籍务工人员定于3月3日返沪。根据“点对点、一站式”的工作要求,两地协商一致统一搭乘飞机返沪。全程以“包车+空运”的模式,通过开辟绿色通道、落实领队负责、协调企业对接,形成乡镇—机场—务工单位全过程“一站式”运输服务,做到防疫有序、衔接有序、到岗有序。
 
虹口区人社局副局长高裕松一行,在浦东机场迎接30名来沪就业人员的到来,会同用工企业为大家送上口罩、生活用品、食品等物资,并倡导企业做好后续用工服务,保障劳动者权益。此次30名务工人员中,22名为脱贫人员,之后将分赴京东物流、顺丰快递,以及江苏丹毛纺织等企业上班。
 
丘北县八道哨乡熊继辉表示,自己是返岗老员工,此次和老乡一起外出务工特别开心,可以带动其他老乡一同外出,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富宁富宁县木央镇大坪村22岁的小伙张杰说:“能免费乘坐飞机和老乡一同返回上海打工,还提供防疫物品等生活物资,非常感谢虹口区政府的关心和企业的关爱!”张杰自幼丧父,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家境贫寒促使他早早外出打工,今年是他在上海京东物流分拣中心工作的第三个年头,由于表现良好,他即将被公司提拔为组长。这次一同来沪的30人中有10人将去京东工作,其中他和另外一位同事是返工,其他8位同伴都是新员工。作为老员工,他信心满满,也表示会帮助同伴尽快适应在沪工作和生活。
 
下一步,虹口区人社局将继续会同区合作交流办、对口帮扶地区人社部门做好来沪人员在沪稳岗工作。将通过定期开展慰问交流活动、提供岗位资源、提供技能培训,重点关注来沪就业脱贫人员工作生活情况,建立动态跟踪服务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筑牢防止返贫致贫防线。(虹口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2-机场合影.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