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历与技能并重!松江推出工业机器人高技能人才“量身定制”

发布时间:2021-03-12 16:15
  
 
 
 
 
 
 
3月7日,本市首期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高级班在松江区新桥职业技术学校开课,来自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比亚迪有限公司、龙工(上海)机械部件有限公司、上海万璀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等30余家企业的40名学员参加培训。在经历为期5个月的培训后,考核认证的合格者将获得《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1+X证书。
 
2021年是市、区技能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1年)的收官之年,为加快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能人才培养,满足松江区对工业机器人的人才需求,提升松江区工业机器人领域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素质。松江区人社局聚焦“6+X”产业,深化本区校企合作共育技能人才的培养模式,依托新桥职校、上海开大松江分校和华航唯实,将教育部、工信部《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1+X证书纳入松江区职业技能评价体系,并对符合条件的学员给予100%培训费补贴。
 
据了解,新桥职校是教育部、工信部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1+X”证书试点院校,作为上海市牵头单位和区域考务管理中心,目前已完成300多人次的鉴定,积累了丰富的教学和管理经验。松江区《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1+X证书项目从引入、成立区域考务管理中心,到首期社会培训班开班历时近一年。此次组织开展社会化培训,服务企业员工,在全市工业机器人领域中尚属首次。
 
松江区此次为工业机器人高技能人才“量身定制”的各项举措,实现X证书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内容相融合,X证书培训过程与学历教育专业教学过程统筹组织、同步实施,X证书职业技能考核与学历教育专业课程考试统筹安排、同步考试与评价。
 
开班式上,新桥职校校长陈炜致欢迎辞并介绍开班情况,上海开大松江分校副校长何佩军提出学习要求,松江区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陆丽萍对两校联合企业共同打造工业机器人高技能人才,积极落实技能提升行动计划表示肯定,希望两校在培训过程管理及培训质量上做到优异。
 
下一步,松江区人社局将主动服务G60产业发展,不断创新思路,着力构建技能人才培养新格局,充分发挥企业在职业培训中的主体作用,进一步调动区内职业院校面向社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积极性,深化校企合作,实施学历与技能并重的1+X证书制度。试点建设本区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支持并指导企业自主开展技能等级评价。努力打造一支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为G60科创走廊和松江新城建设提供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松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IMG_2815.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