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回仲裁就在你家门口!虹口区北外滩街道劳动争议调解又添新举措

发布时间:2021-04-07 11:08
  
 
 
 
 
近日,北外滩街道兼职仲裁员在北外滩和谐劳动家园工作站——第一市民驿站,独任审理了一起某知名汽车品牌公司和员工关于保守商业秘密的劳动争议案件。这是虹口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积极助力区域中心建设、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又一新举措。
 
在当天庭审中,双方当事人围绕商业秘密的界定、违纪行为的认定和工资标准的确定等,展开了激烈辩论。兼职仲裁员严格按照庭审程序,准确把握双方争议焦点,并认真查明案件事实。同时,北外滩街道组织参与该案先行调解的调解员参与旁听,将巡回仲裁庭作为普法课堂,在为劳动者和企业提供便利的同时,促进街道基层调解员进一步拓展专业知识、提高业务能力。
 
近年来,虹口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探索构建以虹口区人社局牵头,依托八个街道,延伸至园区和楼宇,协同区司法局、区总工会等部门,更好地群策群力、预警预防、化解纠纷的“1+8+3+X”的和谐劳动关系多元共建格局。
 
2020年,虹口区在白玉兰大厦内首次成立楼宇劳动关系调解组织——“北外滩和谐劳动家园工作站”后,虹口区着力夯实北外滩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的实体化建设,通过下沉式化解矛盾服务方式,多渠道解决劳资纠纷,当年底就将仲裁巡回庭延伸设立至第一市民驿站。经过新老带教、试点运行,骨干仲裁员下社区、到一线,巡回开庭审理劳动仲裁案件。
 
今年初,北外滩街道在虹口区人社局、区仲裁院指导下,积极引入社会力量,专门聘请律师事务所深谙劳资法律的专业律师作为街道的基层调解员和兼职仲裁员,积极参与街道的调解仲裁办案,通过充分发挥律师专业化和职业化的优势,有效地提升街道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的效能。截止至2021年3月25日,北外滩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共发生226件劳动争议,其中受理160件,结案182件,调解成功136件,先行调解率70.80%,调解成功率74.72%,完成仲裁审查确认19件,筑牢劳动争议调解第一道防线,推动矛盾隐患前端消化。
 
下阶段,虹口区将继续以提升调解仲裁工作效能为目标,围绕打造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巩固完善街道调解组织实体化建设的成果,切实深化巡回仲裁庭工作机制,力争打造一批工作基础好、制度机制全、办案能力强、服务水平高的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将调解仲裁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最大限度地把劳资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竭尽所能地提升服务当事人的便捷性,与街道共同积极助力虹口优化营商环境,共同维护区域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虹口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照片4.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