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留才做实事,闵行推出三级人才服务载体

发布时间:2021-05-08 16:46
  
 
 
 
 
 
“老师,能不能帮我们企业看看这个高管大概多久能够落户啊?”“还有,怎么能让他更快落户?他对我们企业很重要!” 江川路街道人才服务驿站的服务专员小柳接到了这样一通电话,电话另一头是辖区一家专业从事航空航天装备测试的企业的一位人事主管。
 
江川路街道人才服务驿站收到诉求后,迅速启动“接件即办”机制,上门为这家企业提供服务,将企业列出的核心人才一并纳入到了区人才服务的“人才账本”,将每位核心人才进行政策匹配,为企业制定“台账式”的人才成长规划,解决了颇为困扰企业的“留人”焦点问题。“这下他们终于可以更加安心留在我们这里工作了!”企业人事不禁感叹。
 
率先推出三级人才服务载体
 
近年来,闵行区在全市率先构建“区人才服务中心-街镇人才服务专窗-企业人才服务站”三级网络网格化总体布局,先后在8个园区提供一站式综合人才服务,在10余家重点企业建立企业人才服务站,使企业共享“零距离”人才服务。逐步实现了人才服务贯通“一公里、一百米、零距离”的服务升级,专窗日均受理咨询量达到300多人次。
 
江川路街道升级了原有的“驻点办”——人才服务驿站、人才服务专窗“被动”等待企业和人才到来的服务模式。通过开设企业人才服务站“主动”走进企业和人才,以定期巡访方式,对有需求的人才开展了个性化政策指导,为企业重点人才定制《企业人才成长手册》,帮助企业充分享受人才政策红利,真正做到让企业少跑路,服务人才“零距离”。
 
马桥镇通过搭建“党建+人才”平台,打造“马桥有AI” 智能服务平台,将人才服务工作站直接设置在上海市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以形式多样的人才服务模式,向试验区内的公司和人才提供专业化、个性化、定制化的人才服务。“马桥有AI”寓意为:有“爱”、有“人工智能”,马桥有“AI”就有未来。同时,马桥镇通过举办政策宣讲会、小班化指导,扩大人才政策知晓率和影响面;通过预约机制,向有特定需求的企业提供“保姆式”上门服务,实现服务“零距离”。
 
服务流程再造,“走出去,上门办”
 
除了在全市率先建立起“三级人才服务载体”,闵行区还推出“前台一口受理,后台协同处置”的受理服务模式,并按照独创的“三少三多”目标工作法,对人才服务窗口进行内部资源整合和流程再造,平均办理工作时间减少约30%。
 
同时,闵行区人才服务中心进一步深化服务意识,率先升级企业服务模式,通过“走出去,上门办”形式,开展“上门宣讲、当面指导、当场核验、预审收件”等系列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闵行区近期推出的《企业人才成长手册》,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基于全区各街镇人才服务专窗为“服务前台”和区人才服务中心为“后台维护”的“网格化快速响应小组”,为企业个性化定制的“台账式”人才服务“账本”,涵盖高效的人才成长规划和人才发展跟踪服务,并进行动态跟踪管理,助力企业更好地“引才、留才、用才”。(闵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