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事作风带“牛劲”,脱贫路上“志凌云”,辛晨甘愿做护航人

发布时间:2021-05-19 16:46
  
 
 
 
 
近日,本市公布了2017-2020年度上海市助力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共70名先进个人、50个先进集体。徐汇区就业促进中心副主任辛晨名列榜中。
 
辛晨在就业服务岗位上一干就是二十年。2017年以来,她将东西部劳务协作的责任和使命扛在肩上,团结带领就业扶贫团队,累计实现来沪转移就业466人,就近就地就业16597人,协作举办招聘活动162场。2020年克服疫情影响,完成来沪就业指标153%,为对口四县提早实现整县脱贫摘帽注入了徐汇力量。
 
来沪就业路上,她誓言铿锵“守承诺”
 
辛晨属牛,行事作风带着一股“牛劲”。她总说:“干工作就得要有股子百折不挠、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头,要不我们怎么啃得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怎能坚守住两地携手脱贫的庄严承诺。”
 
徐汇是中心城区,生活成本高是来沪就业的一道“坎”。为解决这个困难,辛晨带领团队跑遍上海各区开发扶贫岗位。一次外出金山走访,正值台风季,不巧乘坐的车辆意外抛锚,风雨交加的路上辛晨一家家走访企业,直到晚上11点多才回到家,这时正值高三的儿子还在伏案作业等着妈妈回来……这样的经历几乎贯穿了她工作的全过程。正是她的“牛劲”,才换来近万个适合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岗位,为每年召开五十余场就业扶贫招聘会奠定了基础。
 
两地生活差异大,因未知而产生的恐慌是来沪就业的又一道“坎”。有的务工人员没出上海的机场就打退堂鼓,有的工作没几天半夜三更不辞而别……辛晨了解情况后,当即就建起了务工人员微信群,提供24小时全天候在线服务,针对在徐汇辖区内务工的6149名贫困劳动力,全覆盖推送就业岗位和就业政策,通过“徐汇就业”微信公众号发布“致来沪务工朋友的一封信”,传递上海温度和关怀。在她的全力推动下,元阳县还委派一名当地少数民族干部作为驻厂管理员,切实帮助来沪务工人员排解乡愁。
 
“小餐车”的故事至今让人记忆犹新。来自元阳的刘顺富没有从事过倒三班,夜间作业频频出错,辛晨得知情况后立即和他联系,并出面和企业协商调整岗位。但刘顺富因不适应流水线工作,再次换岗至“早餐工程流动餐车”。为了让他尽快适应新岗位,辛晨安排三位元阳籍同伴一起经营“早餐车”,为他们重启上海就业的新旅程。2020年11月,刘顺富的努力工作得到肯定,成了餐车车长,他的“早餐车”还被委派至“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提供保障服务。
 
创新创业路上,她胸怀伟业“志凌云”
 
从2018年突出就业扶贫,到2019年推动技能扶贫,再到2020年升级创业扶贫。辛晨带领团队不断扩大就业扶贫的内涵和外延,并以女性特有的亲和与坚韧,开发创业项目,开展“最美绣娘创业致富带头人”评选,举办“创业梦之星”大赛,在徐汇和红河两地播下了“创业带动就业”的脱贫理念。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定两地共同举办2020徐汇-红河“创业梦之星”评选活动的节奏,但是经过前期的报名和筛选,已有12位红河州创业者脱颖而出。如何顺利地把评选进行下去,不影响两地创业者的创业热情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辛晨和她的团队克服种种困难,最终临时决定采取线上创业项目评审形式。
 
考虑到很多红河州创业者第一次参与线上评选活动,在评审前辛晨协同创业导师线上为红河创业者开展商业计划书撰写、在线路演操作指导等,帮助他们梳理创业项目、测试路演实操。最终大赛如期举办,胜出的云南红河州创业者被邀请到徐汇出席“第八届创业梦之星评选颁奖礼”并参与“沪滇创业项目展示”活动。
 
通过创业评选活动,辛晨和她的团队成功将“创业梦之星”品牌输出对口地区,大大提升了当地创业指导服务能力。她还抓住“屏边苗绣”“石屏豆腐”项目来沪交流的契机,帮助创业项目入选徐汇消费扶贫目录名单,成功打开了消费市场。“十四五”时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力期,辛晨和她的团队已提前谋划,将为两地创业者搭建更加多元化的互动平台,通过创业扶持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能。(徐汇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至早餐车慰问刘顺富.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