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以上!崇明首推案件派单流转“一站式”服务

发布时间:2021-07-26 14:04
  
 
 
 
 
为全面提升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线索办理质效,增强根治欠薪工作协同效应,崇明区人社局依托区治欠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创新欠薪线索派单机制,实现欠薪线索精准化处置。
 
全市首个案件分类流转处置机制
 
崇明区率先在全市建立了首个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分类流转处置机制,提升欠薪线索处置的标准化水平。流转处置主要包括:首联-转派-调查-处置-回复-反馈等环节,崇明区治欠办收到欠薪线索后,核实收集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用人单位、建设项目、地址以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人数和金额等,开展调查需要的基本要素,在3个工作日内登记流转至负责处置的成员单位。成员单位负责查明欠薪原因,工程建设领域着重厘清业主、总包、分包关系,监督工资发放,在20个自然日内上报案件核实、处置、回复当事人情况。
 
该机制建立半年以来,区治欠办通过劳动监察举报投诉窗口、全国欠薪线索反映平台、舆情等途径共收到欠薪线索386件,其中崇明区人社局办理341件,转派行业主管单位34件,转派乡镇、工业园区11件。行业主管单位、乡镇、工业园区参与协调处置的欠薪线索,办结率达97%以上,流转机制整体运行顺畅。
 
“一核多元”共治格局
 
据悉,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崇明区治欠办发挥统筹协调优势,行业主管部门、基层政府调查处置工程建设领域欠薪线索,崇明区人社部门负责实体企业欠薪案件并协助其他成员单位处置欠薪线索、开展工资支付政策宣传。
 
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分类流转处置机制建立以来,成员单位职责明确,流转清晰,行业主管部门欠薪治理工作主体意识、源头预防意识进一步增强,基层政府属地责任得到落实,形成了上下纵向发力,行业主管部门横向联动的工作格局。
 
为农民工提供更多便利
 
崇明区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分类流转处置机制为农民工群体提供了“一站式”维权服务,当事人只需向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或者劳动保障监察窗口反映线索,区治欠办收集线索后进行分类转派,免去了农民工在多个部门之间来回咨询奔波,使农民工的合法权益通过最有效的途径在短时间内得以有效处置。
 
据悉,崇明区治欠办将继续探索欠薪线索双向收集机制,延伸欠薪线索受理收集渠道,多部门收集,一站式流转处置,让每一个欠薪案件都能得到充分调查,以案清事明促进案结事了。(崇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