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格局!青浦海外人才工作蹄疾步稳

发布时间:2021-08-13 15:26
  
 
 
 
 
今年2月,青浦区人社局为工作在江苏吴江的马来西亚籍翁文星颁发了首张跨区域海外人才居住证。他欣喜地表示,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帮助企业进一步延揽海外各类人才来长三角示范区工作、生活,促进要素流动,营造了更好的营商环境——“我们在示范区工作、生活更加便利了,更有归属感了。”
 
为加大延揽海外人才力度,响应海外人才的需求,青浦会同吴江、嘉善两地人社部门积极协调、磋商,突破系统数据跨行政区障碍,优化办事流程,建立了示范区海外人才工作的长效机制。
 
据悉,青浦区自2020年9月正式承接海外人才业务,安排专职人员实施留学回国人员落户、海外人才居住证、海外人才项目推荐等业务承接工作,实现了海外人才一站式服务能级提升。截至目前,留学回国人员申办上海市常住户口业务,线上总申请人数为101人,总调入人数为47人,主调人为44位,配偶随迁2位,子女随迁1位;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线上申办总人数为27人,已办结主证人18人,随员9人,其中跨区域办证3人。
 
今年5月,嘉善县外籍人才——位于大云镇的卡帕亚洲科技(嘉善)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国,领取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推出的跨区域海外人才居住证。作为嘉善县首位申领到该证的外籍人才,冯国说,多年来一直过着双城生活,工作在嘉善,生活在上海。仅凭“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在上海生活经常遇到不便,“有了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乘坐高铁、飞机就更方便了”!
 
为有效促进示范区内人才便捷合理流动、释放发展动能,青浦区建立了“青峰”人才政策体系,出台了《关于推动人才高质量发展服务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对海外人才全方位实施个性化引进和支持措施,给予项目资助和专项激励;同时,还建立了街镇、区级公司、经济小区等相关单位共同参与的海外人才工作联络机制。
 
求职者可在手机端随时登录,查看岗位、投递简历、与人事在线交流,同时享受岗位智能推荐、自动匹配等服务;企业可在手机端实时接收简历投递提醒,随时查看简历、发布岗位、修改信息,还能与应聘者在线交流、预约面试……继去年7月青浦区长三角人力资源市场线下平台启动运行一年后,今年6月,青浦区长三角人力资源市场线上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互联网与移动端资源共享、政策协调与服务贯通的重要举措,集长三角人力资源市场政府公益性求职、招聘、培训等功能于一体,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提供一站式的人才综合服务。
 
截至7月底,线上平台注册企业数58家,发布职位数641个,岗位数2254个,注册人数666人,投递简历数729份。线上平台新增了“长三角海外人才”“留学回国人员落户”“海外人才居住证”等多个海外人才服务板块,为海外人才求职就业、政策咨询开辟了线上服务专区,进一步拓宽了海外人才的引才渠道。
 
青浦区承载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使命,是上海在长三角的桥头堡。作为上海“五大新城”之一,青浦正全力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海内外各类人才渴求度也疾速提升,逐步建立起更具吸引力、更全面包容的海外人才工作机制。( 青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5.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