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增添新动能!浦东多元化“五位一体”机制落地张江

发布时间:2021-09-23 14:02
  
 
 
 
 
 
近日,全国首创的调裁立审执“五位一体”新机制在浦东新区张江镇落地,实现了劳动争议处置阶段的全流程服务、全闭环打通,助力实现“张江事、张江调,张江事、张江办,张江事、张江结”。
 
为了更好地发挥浦东引领区建设的先行先试作用,服务于张江科创中心建设,浦东新区人社局、浦东法院、张江镇政府通力协作,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指导思想,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以解决痛点堵点、打通纠纷解决“最后一公里”为目标,在劳动争议“三庭合一”(调、裁、审三方联动)的基础上,纳入劳动争议起诉立案和强制执行受理功能,实现案件从调解、仲裁、上诉、审理到执行的劳动维权全流程一口式办理,实现“调更迅速,裁更精准,立更便捷,审更权威,执更有力”的总目标。
 
“这里有一台张江劳动争议‘五位一体’电子信息显示屏,市民可以在这里实现在线申请调解仲裁、自助立案、查看进度等,真正方便市民。”一位窗口服务人员介绍道。
 
同时,智能平台同步结合,在整个劳动争议处置阶段,实现全流程服务,全闭环打通,提高办事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率先打造张江镇社会主义建设示范引领区法治示范点。
 
据悉,“三庭合一”变“五位一体”,主要解决两个问题。浦东新区人社局副局长陈大可介绍,一是将两院的立案环节打通,“我们把仲裁的结果与法院的司法救济途径打通,让老百姓少跑路。”二是保证了案件的执行,“司法的强制执行是一个最终的保障。我们将最终保障的受理落在了张江,真正实现了实体与程序的紧密结合。”
 
“五位一体”也提出了新的任务。浦东新区人社部门表示,“人社部门负责的调、裁是‘五位一体’的前半部分。我们要提升‘调’的效率,让老百姓花更少的时间解决劳动纠纷,让‘裁’更精准一些。最终目的,就是未来让后面的‘立’‘审’‘执’越来越少。”
 
目前,张江建立了一体两翼多点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服务体系,形成1个镇级调解中心、2个镇级调解分中心、44个居(村)调解服务点及企业内部调解组织的辐射效应,探索实现调解工作2.0版,依法调解,百姓从“有事找政府变有事找法律”,从“小事不出企业、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变为“精准服务就在身旁、暖心调解就在身边、劳动权益就在身上”。
 
除了传统的面对面调解,今年6月,张江镇还启用了劳动争议网上调解室,为争议双方当事人提供方便又快捷的线上调解新模式。通过法、理、情的并用,及时化解矛盾,竭力打造张江区域劳动争议调解新高地。(浦东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