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区“长三角人力资源市场”一周年啦!

发布时间:2021-09-26 16:35
  
 
 
 
 
2020年7月,青浦区人社局正式启动长三角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打好人才服务“主动战”,助力长三角人才发展战略。
 
今年6月,在线下平台探索运行一年后,青浦区“长三角人力资源市场”线上平台正式开始运行。这是实现互联网与移动端资源共享、政策协调与服务贯通的重要举措,集长三角人力资源市场政府公益性求职、招聘、培训等功能于一体。
 
据悉,线上平台还集成了青峰人才申报、职称评审、海外人才居住证、人才引进、居转户、留学生落户、居住证积分申办等相关政策查询和业务办理入口,真正做到智能化一站式人才综合服务。
 
数字化助力长三角人才发展战略
 
为有效应对数字化发展趋势,青浦区人社局会同吴江、嘉善两地,共同组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数字化招聘服务平台”,方便三地信息进行实时同步。截至8月底,线上平台注册企业数88家,发布职位数1232个,岗位数3882个,注册人数1324人,投递简历数2130份。
 
招聘求职功能,不再是以前简单的岗位发布、简历投递。线上平台能智能匹配岗位、实时推送,也能让招聘双方在线进行沟通交流,并且可以在手机端进行面试邀约、面试提醒、面试反馈,随时随地查到相关进展。
 
同时,线上平台紧密联结线下活动,实现了通知信息及时提醒。比如线下招聘会,企业可以在线上完成报名、预约席位,个人也可以进行求职报名、预约登记。企业到场后招聘信息智能投屏一键上传,个人简历也能现场扫码投递,实现智能化、无纸化操作。据悉,求职者和招聘企业均可通过手机微信搜索“长三角青浦国际人才港”,关注服务号和小程序,进行线上注册。
 
今年3月-4月,青浦区人社局首次联合两地带领113家龙头、上市、重点企业,在上海、南京、杭州3所城市9所优质高校,举办了2021年“智汇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校园引才专场活动,青浦区华为、美的、华测导航、慧石科技等著名企业参与活动,共计提供600多个岗位,计划招聘3500余人,企业收到简历935份,最终458人次达成意向。
 
此次校园引才专场活动是示范区三地在协同人才招聘工作中的一次成功尝试,也是三地在区域行政壁垒上的一次有效突破,有效地向高校毕业生推介了示范区的品牌,加速了长三角地区人才一体化建设进程。
 
“就像医生开处方一样”精准求职
 
青浦区“长三角人力资源市场”还推出了“线下体验店”服务模式。固定场所主要是青浦区人才服务中心,位于北青公路8098号4楼。这里按照人才洽谈的方式设置18个席位,同步配套投屏、一键式发布招聘岗位等智能化设备。针对有不同需求的重点群体,长三角人力资源市场从成立以来有序组织开展了100多场招聘活动。
 
作为五大新城之一,近年来,青浦区招商入驻企业对人员的需求、结构有了质的提升。青浦区人才服务中心主任陆震宇介绍,以前普通的仓库管理人员不需要会电脑,而现在仓管要会使用ERP系统,又需要使用电脑完成出入库登记,可能还需要和国外的供应商进一步联系,在进出口的关单上做一些备注……“同样的岗位,现在的需求和过往的需求已经不一样了。”陆震宇说。
 
为此,青浦区人社局邀请就业专家,为求职者提供一对一个性化的咨询指导服务,结合他们的专业、爱好、专长,全面梳理职业规划,并在面试技巧、岗位认知等内容上提供指导性意见与帮助,不断提升求职者的求职匹配度。
 
青浦区人社局表示,“可以带求职人员到企业现场去观摩,就像医生开处方一样,让求职者了解要补充哪些技能、从哪些工作先入手开始学习,进而最终能实现更理想的目标岗位。”
 
先行先试创新格局
 
2020年10月,在上海市人社局的大力支持下,青浦作为先行驱动区,率先承接本市海外人才工作,包括归国留学人员申办上海常住户口、海外人才居住证业务。目前,青浦区海外人才居住证业务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可以在示范区核心集中区吴江、嘉善实现跨省市的区域同办,吴江、嘉善的海外人才也可以申办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享受上海居民待遇。
 
据悉,青浦区正在全力筹建上海青浦(长三角)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园,并制定配套政策,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外归国人员到青浦创业就业,提升长三角的人才能级。(青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