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们专班送“岗”,Ta们站好自己这班“岗”!

发布时间:2021-09-28 16:47
  

  

  

  

  

  

  

  在上海市普陀区就业促进中心,有一支奋斗在就业一线的青年班组,针对35岁以下就业困难青年群体的就业问题,他们专班负责到底。

  90后职业指导师跟扶就业困难青年8个月

     小李曾拥有一份光鲜的职业,因工作中的一次意外造成了腿部骨折,重新就业路上他心情失落,产生抵触情绪。出于无奈,母亲向社区求助。普陀区就业促进中心青年班组成员第一时间上门调研发现,小李可能存在心理问题,建议先由心理咨询师前期干预,再进行职业指导。小李的特殊情况,让大家束手无策,甚至想要放弃。

  然而,90后职业指导师杨卓君没有放弃。他坚持8个月与小李定期通话聊天,疏导他内心的负面情绪。“我当时也想劝小杨放弃,因为我们并非专业的心理师,只要心理问题不解决,职业指导师的价值就很难发挥,但小杨坚持了这么久,真的很难能可贵。” 中心首席职业指导师傅敏悦说。

  为戒毒青年担保推介,助其成功就业

     39岁的小顾有7年的吸毒经历,他的职业道路似乎走到了尽头。为了解决小顾的就业问题,中心青年职业指导师们四处奔走,为他落实岗位,两个礼拜内被多家单位拒之门外……但他们没有放弃,最终在他们的担保推介下,小顾成功走上了工作岗位。

  像小顾这样的特殊就业困难群体还有很多。小王由于患有智力障碍,与人的沟通交流不如正常人,难以找到合适的岗位。在姚瑶等青年职业指导师长达一年的帮扶下,他最终找到了一份保安的工作,并顺利结婚生子,过上了幸福生活。

  为了更好地帮扶困难群众实现就业,普陀区就业促进中心的青年指导师们完善困难群体动态管理和就业援助工作机制,通过入户走访慰问,了解困难人员生活及就业情况,现场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此外还组建讲师团,积极活跃在社区中,通过开展各类专题讲座,帮助群众树立求职信心。

  一星期内帮助无实习经历毕业生成功就业

     今年6月底,职业指导师傅敏悦收到一个应届毕业生小张的就业求助。

  小张毕业于安徽一所普通高校的财务管理专业,在校期间也无任何实习经历,孤身一人前往上海求职。傅敏悦了解小张的实际情况后,帮他修改简历、辅导面试技巧、联系面试单位,不到一个星期小张就顺利入职普陀区内一家企业的财务岗位。

  作为普陀区就业促进中心首席职业指导师,傅敏悦每年会接触过各类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她发现虽然每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在上升,但通过调研得知企业端仍存在大量岗位无人“认领”。傅敏悦介绍,为做好应届毕业生就业服务,2008年,以“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为宗旨的普陀区启航工作室正式成立,并活跃于求职一线至今。

  工作室以35岁以下青年群体为重点服务对象,通过调研走访提前蓄“岗”、政校企合作护“岗”、高校嵌入式招聘送“岗”、职业指导为学子专项配“岗”等方式帮助青年就业。

  调研走访提前蓄“岗”。普陀区就业促进中心青年班组排摸了解本区用工供需情况,挖掘企业招聘需求。累积排摸有校招需求的企业160余家,提前储备一批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

  参与同济和武汉长江大学联动项目,远程为在校学生一对一职业规划。进入曹杨职校、甘霖初职等开展职业指导讲座,累计开展各类活动3场,服务人次380人次。

  政校企合作新模式护“岗”。今年3月,普陀区就业促进中心开展了普陀区企业用工和就业服务需求的调研。调研发现,上海电科所对应届毕业生的需求量大,但由于校招渠道缺乏等因素,校招之路并不顺利。

  面对企业的诉求,普陀区就业促进中心启动高校毕业生“扬帆”专项行动。4月28日,上海交通大学与电科所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共建“乐业普陀”朋友圈;5月11日,企业进入交通大学,现场开展企业宣讲及职业规划讲座;5月26日,满载着交大电院学子的“乐业巴士”驶入了普陀区重点企业上海电科所,同学们近距离参观了机器人国评中心以及智能交通展示系统,提前感受了企业工作环境和氛围。

  高校嵌入式招聘送“岗”。普陀区就业促进中心主动对接高校和区内重点企业开展嵌入式招聘,第一时间掌握校园线上招聘和宣讲会时间、及时向区内企业发布信息。目前已与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工业技术大学、华东政法学院等10余所高校进行合作,邀请月星集团、上海电科所、收钱吧、实云工业等多家区内重点企业报名参加,在多家校园举办招聘活动,送“岗”入校。目前,已累计组织31家企业向高校毕业生提供180余个岗位。

  创新职业指导形式为学子专项配“岗”。为打造“零距离”公共就业服务项目,普陀区就业促进中心首创“乐业普陀”全媒体平台、面向10个街镇推出“乐业集市”项目,线上线下整合促进就业公共服务资源,实现周周有服务,月月有活动。(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