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海外人才集聚!嘉定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1-10-12 15:44
  

  

  

  

  

  9月1日起,嘉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正式开始承接海外人才落户的受理和初审工作,通过“五措并举”,加快海外人才集聚,为嘉定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

  “无缝式”衔接,业务办理直入

  嘉定区紧抓开局良机,积极做好各项硬件准备,努力提升服务“软实力”。一方面,到已承接海外人才业务的兄弟区开展实地交流学习,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嘉定区实际情况,研究制定海外人才业务工作方案。另一方面,组织业务骨干进行全脱产业务培训,了解相关政策法规、熟悉业务办理流程。再由骨干实施“回巢”培训,做到有计划、分阶段、全覆盖,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确保人人熟政策、个个会办理,为顺利承接海外人才业务办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截至目前,嘉定区人社局已受理海外人才相关业务129人次。

  “入心式”推进,服务效能直升

  嘉定区注重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加快从“能办”向“办好”转变。严格把控时间节点,配备岗位“AB”角,确保业务高效办。全过程做到“三个第一”:数据导入后第一时间预审;审批通过后第一时间在“一网通办”系统反馈;特殊情况出现第一时间通知单位网上联系人,并解释退回理由。围绕“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妥”,明确工作标准,将办理流程与口径落在纸上,做到规范有序、有章可循。建立海外人才工作交流群,各环节及时互通,加快受理、初审进度,提高人才的满意度。

  “供给式”宣讲,人才政策直通

  嘉定区践行“重心下移,服务前移”的理念,将各类政策资源整合提炼并广泛宣传,切实提高服务效率。线上,通过微信等平台编辑推送海外人才政策,主动把“政府文件”变为“政策干货”,录制政策解读视频,开展政策宣传直播,帮助人才更全面、直观地理解政策。线下,将政策“直通车”开进企业、园区,印发政策汇编、服务指南,面对面宣传、点对点解疑,真正做到让企业、人才应知尽知、能享尽享。截至目前,区内已有200余家企业参加了各类海外人才的政策宣讲活动,政策辐射面逐步扩大,政策与资源加快交汇。

  “精准式”上门,专属服务直达

  嘉定区以便利人才办事为导向,以“即时+定期”“联络员+专员”“窗口+上门”融合举措为抓手,开展个性化精准服务。对标人才真实需求,针对海外人才政策咨询量主要集中于汽车及互联网行业的现状,积极将“服务小窗口”前移到企业现场,主动叩响企业大门。针对企业海外人才在政策方面的疑问进行答疑,并现场提供留学人员落户政策咨询,把服务送到人才身边去,将温暖留在人才心坎上,有效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通过上门服务的方式,将服务模式从“求稳、求安”变为“创新、创优”,为人才提供个性化、精细化服务,营造扶持人才、培育人才的优良生态。

  “立体式”融合,综合服务直抵

  嘉定区坚持问题导向,紧抓企业需求,聚焦企业引才难的问题打出组合拳,探索服务联动机制,打造宣传、服务、汇聚人才的综合服务平台。嘉定区人社局常设人才招聘会开通“海外人才招聘专场”,主动对接企业对海外人才的个性化需求,畅通供需渠道,实现海外人才资源优化配置。创新服务模式,注重业务联动,海外人才招聘与留学回国人员申办上海户口、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等业务相结合,探索全要素全链条的人才发展服务模式,做好发展的“及时雨”,让嘉定成为海外人才干事创业的热土。(嘉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