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进博的温度!一起来发现这位技能大师的“隐藏技能”

发布时间:2021-11-04 16:58
  

 

 

 

  

进博时刻!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在即

一道道“安全关”,一抹抹守护的身影

在护航进博的他们中

技能大师陈爱华便是其中一员

  

  “第四届进博会期间,我和我的同事们都做好了全天候随时待命的准备,随叫随到!”陈爱华说道。这是陈爱华工作室团队第四次服务进博会了。

  对于酒店接待各个国家元首的一级任务及各重大会议,需提供专业的洗涤服务,1至4个小时的快速响应,陈爱华每次都夜以继日地坚守在一线,妥善、快速地做好处置应急服务,在她的带领下,确保了每次任务的顺利完成。

  1996年7月,19岁的陈爱华来到上海淮海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中华老字号的正章公司,成为店内的一名三级营业员。如今“70后”的她,已经成为上海正章实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要么不做,要做就一定要做到最好!”陈爱华经常这样勉励自己。

  从一名普通工人到工厂技术总监,到“上海工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作为行业中为数不多的双工种国家职业资格的高级技师和上海行业中的技能大师,陈爱华为整个行业和企业作出了较大的贡献。

  精湛技艺,不畏挑战

  陈爱华的精湛技艺,经受住了多次重大任务的考验。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陈爱华连续184天未休,每天23时至次日3时进驻场馆服务,回来后在单位稍作休息,白天又继续工作,确保宾客的特殊面料、衣物织品得到保养维护,得到各场馆一致好评。

  2014年亚信上海峰会,陈爱华接到了为峰会熨烫国旗的艰巨任务。既不能烫坏,又要“零褶皱”,更要赶时间……在屡次尝试后,陈爱华灵机一动就地取材,将大理石台阶铺上线毯成为超大烫台。

  陈爱华带领徒弟,两人凭借丰富的经验,用最传统的水滴法和手感将熨斗温度控制在120℃,陈爱华解释说:“超过120摄氏度,熨斗在国旗上多停留一秒就会烫出一个洞,但如果温度不到120摄氏度,国旗上的压痕又烫不平。”巡烫、焖烫,轻轻提、慢慢移,一气呵成。运用速度、水分及精准的压力熨烫平整,对于一些细小的皱褶,绝不轻易放过,坚持重来。

  连轴转了三天,108面国旗没有丝毫闪失,她们最终圆满完成任务,得到了外事办的赞扬,也改写了他们以往总是有被烫黄烫坏事故的历史。

  2018年进博会期间,陈爱华工作室团队又一次接受挑战。面对场馆内各类衣物,不仅款式繁多,而且面料复杂,有的面料密度较高、洗涤和熨烫难度均较大……既要保证4个小时内完成,又要服务品质好,质量要更好。

  她带领劳模创新工作室团队人员,从分类单独制定洗涤流程,单车摇摆洗涤方法、使用蒸汽充烫等等新方法,克服了各类纷繁复杂的疑难衣物,圆满完成了所有衣物的洗涤任务,得到了一致好评。

  “望闻问切”,破解洗衣疑难杂症

  陈爱华的工作室堆满了许多疑难杂症的衣物,她凭借积累的100多种操作技术法宝,以“望闻问切”的高招,一一破解。在工作室的每一件衣物,有一个固定的模式,都要经过“三大流程八十八道工序”,在行业中也是绝无仅有的。

  由于技能拔尖、技艺精湛,陈爱华被称为上海破解洗衣疑难杂症第一人。对于衣物的颜色修复是她的独门绝活,能将衣物本身颜色保持且去除沾染上的颜色,形成她独有去渍拔色的工艺,特别是多色彩相拼的真丝类、皮与面料相拼等等,经常将无人敢接手的衣物救治成功。

  她将修色工艺用于奢侈品皮衣皮具修复中,这是连一线品牌都不愿意承接的技艺,也一直是行业难题,曾修复的上万元甚至非常珍贵的国礼、真的好比“精雕细琢”,在行业中也是独树一帜。

  有一位80多岁老人将一件视若珍宝的真丝旗袍送到正章,她跑遍了所有洗衣店都不愿接受,在场的陈爱华听着老人讲述这件旗袍的故事,并想能够再穿一次。为了满足老人的心愿,她冒着寒冬跑遍大街小巷,配齐掉落的珍珠与水钻,并与另一位技师经过洗涤、补色、修复等十多道烦琐的工序,将焕然一新旗袍送到了老人的手中,老人感动至深,当时就把2万元塞到了她的手中,但是却被她婉言谢绝了,她说:“只要您能穿上,就是对我们服务的最大肯定。”

  创新进取,带教育高徒

  2009年,陈爱华荣获全国职业技能竞赛上海选拔赛第一名,并获得“全国洗染业技术能手”,也成为行业内、企业内最年轻的高级技师,并以精湛的技能从原本的参赛者破格成为了最年轻的全国竞赛裁判员。

  “有了成熟的技艺,更应该将它传授出去!”在工作之余,陈爱华先后成立了首席技师工作室及技能大师工作室,她也成了上海洗染行业里唯一的技能大师。工作室每年完成3万多件衣物,重要洗涤任务保障约10000多件。“有了这些平台,洗涤技艺方能在年轻一辈中传递下去,提升整个洗染行业职工队伍的素质。”陈爱华表示。

  近年来,陈爱华带领着她的工作室一直在改造新设施、独创新模式、独有新技艺、培养新人才四个方面努力着。引进了德国milie专业洗护设备作为团队研发的设备保障。改造和研发洗涤相关设备设施10项,省时、省力、省能源,为企业节省了近百万元。

  2017年,陈爱华还申请了行业中首个将皮革环保喷房科研成果转化为工厂实施,已获得行业中第一个环保及保护从业者健康的实用新型专利并积极推广。至今工作室已有创新工艺45项、改进工艺136项、解决和研究救治洗涤事故疑难杂症200多例。

  陈爱华亲自带教“一专多能”的人才,在行业中也积极倡导带徒传技,至今带教行业中16人晋升至技师和高级技师,工作室团队成员中共培养出高级技师4名,二级技师5名,高级工10名。2人已各自成立了首席技师工作室,在历届的全国洗染业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金奖3人,银奖3人,铜奖2人,3人还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1人为首批上海工匠,市五一劳动奖章,也已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平凡的岗位

默默地守护

彰显城市温度

 

(上海市技师协会)

  

微信图片_20211101094727.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