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不到的“咖三代”炫技!闵行-保山两地牵手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1-11-08 16:40
  

 

 

 

 

  

  近日,由上海闵行、云南保山两地人社部门主办的“闵行-保山劳务协作”咖啡技能培训交流赛及研学活动,在保山希音咖啡学院举行。

  现场,30余名咖啡从业人员及爱好者参加咖啡烘焙和杯测比赛。导师们指导选手赛前熟悉烘豆机、设计与记录烘焙曲线、正确把握烘焙度和使用色度仪……学员们在老师的讲解下认真记录,为比赛做最后的冲刺准备。

  比赛正式开始后,选手们通过味觉嗅觉等感官体验和经验进行激烈的角逐,专注的神情及现场烘焙的温度也衬托出竞技的热度,吸引了大量观众加入趣味赛的比拼。

  三位不到10岁的参赛小选手引起大家的注意。其中一位小选手从小就跟着爷爷奶奶接触咖啡豆,家里两代人都从事咖啡种植,是名副其实的“咖三代”,在本次杯测趣味赛小组赛中她闯入前三名。

  上海是国内咖啡文化的发源地,保山是世界三大咖啡产区之一亚洲产区里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本次活动立足于云南保山“两区一地”的发展新定位,着眼于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致力于把上海良好的市场氛围与保山高品质咖啡产地完美结合。

  为更好地牵手协作,两地人社部门联动相关职能部门、行业领域专家和企业家聚焦“重塑保山咖啡产业链”主题,就咖啡产地到末端消费市场,如何形成一个良好的纽带和对接进行头脑风暴。

  闵行区人社局、保山市人社局、乡村振兴局及两地企业负责人就保山咖啡的销售和品质提升、人才培养及咖农创增收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系列活动中,闵行区人社局组织对接的“新零售”培训项目也在保山技师学院开课。以咖啡为切入点,为保山培养网络直播专业型人才提升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以实际行动推进当地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随着活动的深入,两地专家踏入咖田,走进海拔1780米的咖啡产区开展研学,饱满的果实缀满枝头。2021年世界咖啡师大赛中国区总决赛冠军潘玮和季军王贵峰的比赛作品均选用了云南的卡蒂姆豆种,而这粒豆子就出自这里。

  自2017年开展沪滇劳务协作以来,两地人社部门通力合作,不仅提高了保山劳动者技能和就业质量,也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带来了强有力支撑。两地将继续深化合作,不断加强商贸互通、信息共建的平台建设,持续提升保山咖啡职业技能培训水平。(闵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