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培育高技能人才,推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29
  宝山区作为上海建设科创中心的重要功能区,正走在创新驱动引领、新旧动能转换、新兴产业发展的新路上。从工业化迈向信息化、智能化、科技化的进程中,宝山区一直在积极推进技能竞赛工作,探索培养更多更高质量技能人才,推进区域更高质量发展。
 
  对标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技能培训工作
 
  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为引领,明确举措,扎实推进,为本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一是坚持“构体系”。健全职业技能培训全方位扶持政策,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构建企业、职业院校、民办培训机构等多方参与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贯彻落实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满足不同劳动者多层次的技能提升和培训需求。“十三五”以来,全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5.1万人次,其中等级培训占73%,高级及以上技能培训6700人。二是坚持“树品牌”。2015年我区创新推出技能人才培养“双百计划”,共资助105个团队和105个人才,获得384项国家专利授权,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9.88亿元,带动企业职工技能培训2.2万余人次,先后有40余人获评“市首席技师”或“市技术能手”称号。三是坚持“育特色”。结合本区实际,开发了“邮轮乘务”、“罗泾食文化特色菜”等6个区级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目录,去年至今已培训895人;连续13年举办宝山区职业技能竞赛,参赛人数近年来始终保持在每年2000人以上;选拔人才参加全国、市级竞赛活动并屡获佳绩。
 
  着力高水平办赛,精心筹划职业技能竞赛
 
  在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精心筹划、紧抓落实下,宝山区2020年各项竞赛有序开展,顺利完成。一是在赛事组织上形成合力。切实加强与区财政局、区教育局、区工商联、区中华职教社等单位的协同配合,依托高职院校、培训机构和行业协会等组织,进一步整合资源、集中发力,落实落细竞赛项目的推进。二是在项目设置上实现聚焦。聚焦重点产业,举办中式烹调师、汽车维修工、母婴护理等技能等级项目;聚焦乡村振兴,结合区域文化特点,组织十字挑花、竹编艺术等特色技能竞赛;三是聚焦行业特色,与区物流商会、餐饮商会和钢结构商会等行业协会展开合作。最终,共开展13个竞赛项目和技能比武活动。三是在政策配套上全力支持。统筹各方资源,落实激励措施。竞赛中参赛合格选手按规定获得相应的技能评价证书,培训机构享受赛前培训费补贴,并给予成绩优秀的选手职业资格等级晋升及一次性奖金奖励。四是在竞赛宣传中不遗余力。广泛宣传抓动员,着力提升培训参与度,扩大竞赛覆盖面;为社会树立技能人才的典型形象,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新时代 新技能 新梦想”的良好社会氛围。
 
  培育高素质人才,致力服务经济转型升级
 
  宝山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宝山区将以技能竞赛和能力比武为契机,加快培育选拔一批技艺精湛、素质优良的高技能人才,为宝山建设科创中心主阵地做出积极贡献。下一步,宝山区人社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大竞赛的组织力度,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覆盖广泛、成效显著的技能竞赛,充分运用各种宣传媒介进行赛前、赛中、赛后报道,结合特色技能展示活动、区域对抗竞技项目等,形成中心话题、焦点效应,选树一批领军人才和团队,以“能力大比武”来充分调动劳动者的工作热情、创新活力和创造潜力。二是推广多元的培训模式,继续推进培训就业联盟,充分激发各大培训主体参与培训和就业服务的积极性,打造高效对接区域行业产业发展、促进高质量就业的“命运共同体”;全力推进线上培训、新型学徒制等新措施,积极探索和推广线上培训与线下实训相结合的“互联网+”职业培训新模式。三是努力推动技能提升蔚然成风。搭建更多层次的技能人才展示平台,创新技能人才激励机制,从而优化技能人才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