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职业指导】 特殊时期怎样走好求职之路?

发布时间:2020-06-30
  案例背景:
  
  小郑,男,22岁,毕业于上海某专科学校,大专学历。可能小郑还没有从学生的身份中转换过来,没有考虑自己一定要很快地就业,可是后来通过网上了解就业情况以及学校的介绍,符合自己要求的岗位并不多,内心便产生了一些担心,甚至有一种就业危机感。
  
  由于疫情的原因,小郑在网上投了十多份简历,在家等着面试通知,小郑的面试都是在网上进行,面试了一家又一家,从初试到复试,有几次都进入了复试,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一直没有等来offer,这让小郑陷入了困惑。
  
  案例分析:
  
  小郑虽然投了十几份简历,没有收到入职通知,但是指导老师提醒他不要轻易放弃;而且叫他换位思考:自己如果是老板,从众多的面试者当中,肯定也会挑选最优秀的。所以,一定是自己的表现与面试官的预期有差距。要从之前的多次面试经历中作总结分析,以便在接下来的求职面试中做得更好。
  
  案例建议:
  
  疫情造成企业招聘需求缩减,给求职者求职竞争增大带来了负面影响。针对小郑的实际情况,不能迷茫困惑,要脚踏实地去做准备。
  
  一、抢占先机,做好求职准备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机会更是会留给那些主动争取,想办法去争取的人。当下的疫情虽然带给职场人更大的压力和竞争,但是往往都是事在人为,求职者可以利用互联网线上招聘平台,完善自己的求职简历,投递与自身匹配度高的岗位,抢占先机,积极争取,为自己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二、转换思路,调整求职目标
  
  在疫情的冲击下,不少行业或多或少遭受挫折,虽然国家出台各种优惠政策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但是恢复期的这段时间内,求职者需要及时转换和调整自己的求职方向,适时灵活调整策略,为自己匹配更适合的岗位,提升求职的成功率。疫情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待在家里不去找工作;疫情带来的影响只是暂时的,相信风雨过后总会见彩虹。
  
  三、提升技能,拓宽就业渠道
  
  在疫情期间,政府为就业者提供线上培训,通过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同时政府搭建就业平台,拓展就业渠道。平时可以多关注自已求职意向信息,了解相应的技能要求,通过培训等方式增强这方面的能力,为求职做好充分的准备。比如关注“乐业上海”微信公众号或者下载手机上海人社APP,还可以浏览政府招聘网站,以及国际国内一些知名的招聘网站,多渠道收集招聘信息。
  
  建议小郑在应聘前先为自己做一个职业定位,查找自己与职业要求的差距,通过对个人和职业信息两方面的综合分析,才能获得一个比较清晰的职业规划。根据自己的定位和岗位需求对简历进行适当的修改,制作一份有闪光点的简历,以突出自我素质和能力优势;改进和掌握面试技巧,做好面试前的准备工作。尽管在特殊时期,也同样可以走出一条明朗的求职之路。
  
  (嘉定职介  黄小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