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职等你来!本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侧记(下篇)

发布时间:2020-06-30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愈加严峻。本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第一时间对接高校、跨前服务。积极推进本市青年就业见习,继续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保费补贴政策,以及用人单位新招用高校毕业生社保费补贴政策。同时,通过打造“云指导”“云课堂”“云招聘”,将求职招聘、职业指导等公共就业服务汇聚于“云端”,并适时举办线下招聘活动,线上线下融合,为高校毕业生求职保驾护航。
  
  在线云指导,打好求职预备战
  
  为了帮助毕业生在这特殊的时期,不出门也能获得职业指导服务,各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纷纷上线就业“云课程”“云指导”。职业指导师、就业服务专家齐上阵,通过视频课程、电话连线、微信语音、直播互动等方式,助力高校毕业生打好求职预备战。(续接上篇)
  
  (五)建立属地化高校合作服务机制,精准对接稳就业
  
  各区就业促进中心牵头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音乐学院等20余所高等院校,建立合作机制,针对高校不同特点,定制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方案,实现服务与需求的无缝对接。
  
  建立“三个一”服务机制。徐汇区与区内高校密切合作,设立一名服务专员,主动对接区域内高校,为每一个高校配备一名就业服务专员,随时响应高校需求。定制一套服务计划,根据各个高校特点和对就业服务的不同需求,定制个性化的服务方案。落实一份服务周报,建立周联络制度,每周主动与区域内高校联系,加强与高校间的沟通,了解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
  
  设立高校就业指导站。宝山区就业促进中心已和区内4所高校联合设立校内就业指导站,帮助院校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提升就业能力。目前就业指导站已成为政校间信息互通、政策互助、活动互推、成果互享的良性运作平台,帮助院校毕业生实现稳定就业和高质量就业。
  
  搭建就业交流平台。多个区面向高校发送《致高校应届毕业生的一封信》,并设立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群,实时在线指导交流,发挥同伴互助效应,搭建职业指导师和大学生的服务交流平台,为大学生提供就业指导及岗位信息。
  
  推荐引导公共服务。对于有进一步指导、求职需求的学生,推荐引导其接受公共就业服务,关注“乐业上海”,接受“云指导”、参与“云招聘”。
  
  (六)发挥“乐业上海”微信平台作用,发布就业服务资讯信息
  
  依托市级“乐业上海”公众微信号,发布面向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政策信息、汇集每日精品招聘岗位、聚焦经典求职案例指导、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就业活动信息各类服务资讯。
  
  开启“云招聘”,招聘服务不打烊
  
  为更好地避免人群聚集,提高信息传播的速度和广度,促进企业招聘及个人求职面试便捷高效,使企业及个人可不受时间、空间限制,按需即时招聘、求职,让企业和求职者“空中”双向选择,促进供需搭建平台,上海启动“云端”招聘会,打造线上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的“招聘零见面”、“求职零障碍”服务通道。
  
  (一)优化服务促供需,“云端”招聘搭平台
  
  依托上海公共招聘栏目及“乐业上海”微信号线上服务平台,简化、优化各项职业介绍服务,搭建高校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供需对接平台。
  
  1、简化求职流程,支持高校毕业生通过上海人社APP自助申请上海公共招聘栏目账号密码。通过支付宝、银联卡、人脸识别三种方式之一,进行在线认证并注册账号,并通过登录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下属“公共招聘”栏目、上海人社APP实现全程在线查询岗位和投递简历。
  
  2、优选招聘岗位,引导用人单位在上海公共招聘栏目发布面向高校毕业生的招聘岗位。今年1-5月,共发布面向高校毕业生的岗位11.16万个,主要分布在批发零售业、制造业和居民服务业等行业。筛选面向高校毕业生的精品岗位,梳理汇总、分批分次在“乐业上海”微信号进行推送。帮助院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利用互联网进行供需对接,实现企业与求职者的“隔空对话”,帮助促进学生就业。
  
  3、拓展招聘形式,市区联动推进区域化“云招聘”专场服务。以开展"百日服务攻坚、千万岗位推送"大型公益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为契机。开辟“高校毕业生招聘专场”,聚焦高校毕业生就业,精准对接高校毕业生求职需求;鼓励各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依托在市人社局官网“上海公共招聘”栏目招聘岗位的基础上,各区充分利用时下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抖音直播、在线视频等新媒体渠道,发布岗位信息,开展网上招聘活动。3月,浦东新区开展主题为“坚守共抗疫?集成云服务”的2020年应届毕业生在线就业服务月活动,杨浦区开展“才聚杨浦云聘会”;4月,浦东新区联合区国资委启动国有企业2020年高校毕业生云招聘活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优质岗位资源;5月11日,宝山区启动区高校毕业生“百日千万”网络招聘服务季专项行动;5月31日,市就业促进中心联合上海开放大学面向全市数万名开大学生举办“学在开大  乐业上海”云聘会。6月1日-8日徐汇携手230余家国有企业举办“徐汇区高校毕业生线上招聘国有企业专场”活动。
  
  (二)因势利导,线下招聘再起航
  
  鼓励各区在做好防疫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按需开展面向高校毕业生的线下小型招聘活动,同时开展政策咨询等配套服务。5月16日,金山区开展了金山工业区高校毕业生小型面试招聘会,工业区17家企业参会,吸引了近50名高校毕业生参与;5月20日,杨浦区开展了2020年杨浦应届高校毕业生现场招聘会,共有38家企业参与,提供岗位520个,约有595名高校毕业生参加应聘,108人达成意向录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