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特色创业型社区】勇激吴泾创业潮 共建科创第一湾

发布时间:2020-06-30
  吴泾位于黄浦江东流北折处,拥有“浦江第一湾”的美誉,除了拥有紫竹国家高新区,还坐拥上海交大、华东师大两所双一流高校,有着与美国旧金山湾区相似的创新创业特质,被誉为“东方硅谷”。
  
  近两年来,吴泾镇以“科创吴泾”为创建品牌,以全部门创建、全产业覆盖、全方位服务为特色,积极争创上海市特色创业型社区。
  
  一、全部门创建
  
  人社、经济、科技部门冲在前线,教育、科普、群团部门不甘落后,规划建设、城市管理、社会事业等部门全力保障。在各部门共同推动下,全镇两年来共计投入各类创新创业扶持资金1个多亿。设立“创业直通车”“770 科技工作室”“高校创业指导站”等点位32处。与上海交大合作建立了交大科技园闵行园,与华东师大科技园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建成1个社区创新屋,9个中小学生创新实验室。并设立专项资金鼓励中小学生申报科技小课题。吴泾的孩子先后斩获“2018 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一等奖”“2019 年BIEA国际青少年科创大赛亚军”“第十五届上海未来工程师大赛一等奖”等殊荣。
  
  二、全产业覆盖
  
  在二三产领域推动创新创业的同时,吴泾也非常重视创新创业助力乡村振兴。镇政府设立专项配套资金,积极鼓励农民创新创业。两年来,帮助涉农组织共申报市级农创项目2个,项目资金1037.38万元。
  
  三、全方位服务
  
  从企业注册到政策对接,从园区配套到员工困难,吴泾以“金牌店小二”式的服务,帮助企业和人才轻装上阵。两年来,共服务创业对象3万余人次,帮助124家企业享受各类政策补贴,帮创成功企业102家,创业带动就业实现新增岗位5482个,为创新创业人才提供人才公寓200 多套,举办“创享新时代,悦动第一湾”等各类创新创业活动98场次,成功帮助 29 家企业和组织在市级以上创新创业竞赛中斩获奖项。
 
  两年的创建产生了明显的成效,浓厚的创业氛围滋养了肥沃的创业土壤。2019年,闵行仅有的两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均来自吴泾。截至目前,吴泾已拥有1个国家级孵化器和2个市级孵化器、1个国家级众创空间、3个市级和 1个区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家市级科技小巨人企业、3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在2018年“上海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评估中,吴泾有2家获 A 级认定。
  
  创新创业永远在路上。今后,吴泾将继续强化创新创业服务,并以此为抓手,谱写“浦江第一湾”新的发展传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