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全力以赴援企、稳岗、扩就业

发布时间:2020-06-30
  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就业形势如何?近期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本市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要求,主动应对打出政策“组合拳”,全力以赴援企、稳岗、扩就业,目前本市就业局势总体平稳。
  
  聚焦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本市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措施。据统计,截至5月底,本市整体就业人数超过1015万,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户籍劳动力就业占比稳定在80%以上的较高水平,登记失业人数为16.59万人,控制在较低水平。
  
  预计上半年减负约530亿元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岚介绍,今年2月到6月,本市对中小微企业及按单位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免征三项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2月到4月对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减半征收三项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预计上半年将为企业减负约530亿元。
  
  同时,本市对不裁员、少减员、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返还单位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为进一步便捷中小微企业的申请,在操作上推行“不见面审批”,实现全程网办,截至5月底已向12.69万户用人单位返还资金25.55亿元,惠及职工469万人。
  
  此外,本市对春节期间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给予一次性就业补贴,标准分别为每人1500元和800元。截至5月底,两项政策已分别有625家和3793家企业提出申请,涉及资金5300万元和2.4亿元。
  
  为方便企业了解惠企政策与办事指南,人社部门上线“点单式申请”平台,将包括援企稳岗、企业困难补贴等29个惠企政策全部纳入,提升企业办事的便利度和满意度。
  
  线上招聘保障重点企业用工
  
  市就业促进中心主任周国良介绍,疫情期间,人社部门依托线上渠道宣传企业减负以及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各项政策措施,引导创业者通过本市“一网通办”平台等开展补贴政策的申请业务,同时为创业者与创业指导专家搭建线上互助平台,帮助创业者在线上获得帮扶。
  
  培训是提升就业的基础,去年本市制定了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每年要完成补贴培训100万人次以上,并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提取28.6亿元建立专账提供资金保障,全面加强各类重点人群的职业技能培训。今年1月至5月,本市已超额完成补贴培训126.23万人次。在全国率先出台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线上培训补贴政策,补贴标准为企业培训成本的95%,每人次最高补贴600元,帮助企业降低培训成本、提升职工技能、稳定员工队伍。截至5月底,本市已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84.7万人次。
  
  此外,本市还通过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机制、长三角地区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就业招工协调合作机制,推进线上招聘服务,保障重点企业用工,助力企业“复工达产”。
  
  张岚表示,下一步,本市将继续坚持把稳就业摆在全局工作首位,抓紧落实各项政策,确保迅速有效、落实落地;同时,落实失业风险防范职责,进一步调整完善储备政策,以稳就业促发展,以促发展保就业,千方百计保障本市就业形势持续稳定,为上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