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职场分析】如何看待职业“逆”发展?

发布时间:2020-07-07
  “老师,我做了五六年的咖啡师工作,服务行业又苦又没发展,我想转行坐办公室。”
  
  “老师,我做了好多年的营业员,这行是吃青春饭的,我想转行做文员。”
  
  在平日的接待中,经常有求职者在从事服务行业一段时间后,纷纷表示想转行从事文职工作,觉得服务行业“端茶倒水”低人一等,而文职工作“光鲜亮丽”高人一筹。
  
  其实,任何一个职业都有其发展路径。咖啡师从咖啡拉花练起,一路成长为咖啡大师,或许也会走上管理岗位,成为店经理、区经理。营业员从卖商品做起,从卖货“小白”到销售“高手”,也逐渐学会按需进货、调配人手、管理店铺、开发新店、开拓市场。咖啡师是一门手艺,营业员推销也是一门学问。
  
  有人表示,服务行业薪水低,文职岗位薪水高。但事实上,有月收五位数的营业员,也有工资三四千的小白领。薪水不仅仅和市场情况、公司规模有关,更和个人能力相匹配。
  
  小A,会计专业大专学历,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某公司的财务助理,工作时间基本做五休二,月底年底加加班,薪水稳定,专业对口。两年后她跳槽了,是去了家更大的公司做财务助理?还是抓紧换个公司做会计?都不是,她选择了一家“快时尚品牌”店铺做营业员。别人问她好好的财务为什么不做?她说,虽然做财务助理没过差错,也参加培训考出了相应的专业证书,但对数字就是喜欢不起来,反而对服装、时尚产品感兴趣,喜欢和人打交道。之后的几年,她从“快时尚品牌”跳槽至奢侈品牌,再后来从服装、包包行业跳槽至珠宝行业,薪资水平稳步上升,不断获取不同行业的知识信息。她说,从事珠宝行业后,她还想学习珠宝设计,既能更专业地给顾客介绍产品,也能拓展以后的职业生涯。
  
  老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职业没有贵贱之分。对个人而言,匹配度高的职业就是理想的职业。新经济、新业态,新的职业层出不穷,相应的职业人才评定标准也在不断更新。快递,这个大众眼里曾经认为“最底端”的岗位,有些城市增设了职称评定和优厚待遇标准,给了从业人员更好的职业发展通道。
  
  文职岗位更光鲜?服务行业更出彩?不,任何行业都一样,任何职业都值得尊重。这个时代,每个人都能在自己的行业里发光发热,开花结果;当然,也有更多机会不只在一个行业里发展。不断学习,保持竞争力,才能选我所爱,爱我所选。
  
  (黄浦职介  解予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