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因为相信所以看见,他坚持研发国产高清影像技术记赵伟时和他的极清慧视(上)

发布时间:2020-07-07
  “都说创业是九死一生,我可以说是从坟墓里爬出来的。”上海极清慧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伟时这样总结自己3年多的创业经历。创业维艰,做基础硬核技术研发更是选择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最难创业模式。
  
  行业前瞻坚定创业初心
  
  早在1990年代中期,赵伟时就开始了第一次创业,经过几年发展成为了台湾研华工控在华东地区的最大代理商。“我当时就预测,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代理将会失去价值。”到了2000年,赵伟时果断与台湾凌华公司谈妥了合并事宜,结束了第一段创业生涯。
  
  在工业自动化、计算机测控、嵌入式技术等方面,赵伟时的专业技术很扎实。在详细研究各省市的产业以及国外的技术发展后,他认为,超高清领域在工业上的运用是一个空白点,他愿意在这个领域尝试创新。
  
  2016年,他怀揣这个领先于行业发展的想法,组建起技术团队,开始了超高清技术领域的创新探索。一路走来,由于技术过于前瞻,市场打不开,公司陷入生存困境。聚能湾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健认为,赵伟时是“因为相信所以看见”。正是因为他相信技术应用的前景,才在别人认为无路可走的情况下,看到了自己坚持创业能走出的道路。
  
  极清慧视从起名开始,就标志着这家科技企业对清晰度的极限追求。专注于极清无损图像获取、处理和应用,是极清慧视做的事情。
  
  反思总结渡过创业试错期
  
  专业知识、市场前瞻无疑是赵伟时创业的两大助力,但在实际创业过程中起到更大作用的是每次试错中和试错后的反思总结。
  
  “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一定不做这样的创业。”赵伟时坚定地表示。在创业选择上,他认为,首先要谨慎,起步阶段的创业者如果选择代理或者定向需求的软件系统集成,都是不错的。但像他这样的底层硬核科技原始创业会比一般项目要艰辛百倍,因为每一步都没有成功案例可以复制,所有的过程都需要试错。“但创业这件事,是开弓没有回头箭,一旦开始了,就不要轻易放弃,一定要坚持。”
  
  尽管高清影像在工业上的应用是趋势是前景,但过早研发入局,让赵伟时面临了市场拓展的难题。“不要拿过去成功的经验来想象未来发生的可能。”赵伟时表示,创业中更要站在当下的市场和客户需求上,制定产品策略和技术路线。
  
  在企业文化上,赵伟时提出了八个字:梦想、专业、坚持、共享。“一定要给团队建立共享的机制。”在已经搭建完成针对核心团队的股权激励平台后,赵伟时正着手建立针对普通员工的激励平台。
  
  在公司内耗的阶段,公司融资也出现问题。“投资人总是希望快速获利,所以这也使得我们国内缺少核心技术,市场上充斥着山寨产品。我现在的融资来源都是产业投资者,他们都是我的下游企业,他们知道未来会用我的产品,所以愿意投钱。”所幸,赵伟时从事的项目获得了政府部门的肯定,很快将拿到工业强基项目的投资,也因此确立行业地位。
  
  对比创业者和金领的从业经历和感受,赵伟时总结,“这不仅仅是薪资的差距。创业者是用心做事情,管理者是用脑做事情。用脑做,是做不错但未必是对的事情;用心做,是永远做对的事情。”(未完待续)
  
  (《中国孵化器》 东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