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解密世赛】餐厅服务项目:手不接触削橙子、完美复制咖啡拉花…

发布时间:2020-07-14
  削橙子很容易,但不用手接触橙子,还要削出规整的模样,你可以吗?开香槟很简单,但不让香槟喷洒,且不能让瓶盖发出任何声响,你可以吗?

  事实上,这些仅是世界技能大赛餐厅服务项目中的两个小项,该项目需比赛4天,共分为宴会服务、零点服务、休闲餐服务及咖啡酒吧服务四大模块,有上千个得分点,评分手册厚厚一沓,宛如一本小书……

  本期,我们将跟随第44届世赛该项目优胜奖的获得者陈亦凡来进行项目解密。大家不仅可以了解到餐厅服务项目的操作流程、评分规则等细节,还可以回到阿布扎比的世赛现场,体验一下当年紧张而又刺激的比赛氛围。

  2017年10月,阿布扎比,当20岁的陈亦凡站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的舞台上时,她的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不留遗憾地比完全程。

  对于这位就读于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东航订单班的“准空姐”而言,2年,是她所学习该项目的总时长。要知道,直到第43届世赛,餐厅服务项目才刚刚有中国选手参赛。与从小拿着刀叉吃西餐、从小生活在西餐文化下的西方选手比赛西餐服务,其难度可想而知。
 
  但陈亦凡胜利了。极致的细节把握赢得了评委对她的青睐,最终她以第14名的成绩获得该项目优胜奖,实现了中国在该项目历史上“零”的突破。
 
  赛前集训:倒香槟必须6杯液面平齐,开香槟要“无声”“不溅”
 
  与世赛结缘,是一次偶然。2015年末,刚刚进入东航订单班的陈亦凡参与了一次“海选”。凭借着过人的英语与出色的天赋,她进入了餐厅服务主培训基地(上海南湖职业学校内),开始参加集训。
 
  然而,眼前的一切对于陈亦凡而言,都是陌生的:各式各样的餐桌,不同种类的刀叉,还有一箱箱牛奶和一瓶瓶香槟。从没有喝过酒的她第一次尝试了盲品,“只觉得面前的液体只有酒精味,哪里分得清什么力娇酒、葡萄酒和烈性酒。”
 
  从零开始,她投入了艰苦的训练之中。世赛要求两杯咖啡拉花要一模一样,那么就一次次地实践,一次次地比对,直至二者从肉眼上完全看不出任何差别;倒香槟必须6杯液面平齐,那么就用心默数秒数,用手把好角度,精准计算,毫厘不差;切水果要讲究卫生,手绝对不能触碰,那么就分清刀叉勺功能,削皮、切块、运送垃圾分门别类,反复练习,深究细节,做到在尽可能切割规整果肉的同时减少浪费。
 
  最难的,就是开香槟。由于香槟属于气泡酒,因此在开盖时往往会出现喷射和爆发性声响。虽然在许多场合,这代表着喜庆与胜利,但对于西餐礼仪而言,开香槟要做到“无声”“不溅”,这也就意味着要用大拇指顶住木塞,并小心翼翼旋转,缓缓释气,最终轻轻将木塞取出。经过长时间练习,陈亦凡逐渐总结出让木塞“听话”的诀窍。
 
  比赛现场:“Fresh Morning!”调制自创鸡尾酒,再为它取个好听的名字
 
  踏上阿布扎比的征程,陈亦凡并不紧张。多少个日日夜夜的训练,多少次的模拟比赛,让陈亦凡逐渐拥有了一颗“大心脏”,她只想好好比完全程,好好享受和世界各国技能青年交流的过程。
 
  比赛开始了。从场边邀请一位观众作为顾客,陈亦凡开始了自己的服务。叠好桌布、制作前菜、装点碗盘……从厨师到服务员,从服务员再到经理,陈亦凡不停切换着身份,一笔一划地重复着已经训练了千百遍的动作,确保一丝一毫都符合裁判的标准。有时,顾客用错刀叉,她便需要同时收走已使用刀叉和应使用刀叉,并为顾客补上餐具;有时,顾客有小的建议,她微笑面对,并及时反馈。
 
  意外还是出现了。当比赛进行到调制自创鸡尾酒项目时,陈亦凡突然发现,先前组委会公布的可使用配料中,有几样配料消失了,而它们恰恰是陈亦凡自创鸡尾酒配方的核心。在与组委会沟通后,陈亦凡明白了:阿布扎比是禁酒国家,这些配料均带有酒精,因此不可使用。
 
  怎么办?
 
  陈亦凡迅速冷静了下来。阿布扎比的天气十分炎热,她期望用自己的双手调制出能带给人清凉的饮品。当机立断,她拿起了薄荷、橙汁、菠萝汁等配料,迅速调和,完成了制作。当评委询问她这杯饮料的名字时,她脱口而出:“Fresh Morning。我想让阿布扎比的每个人都拥有一个清凉的早晨。”
 
  回到东航,陈亦凡觉得自己的生活更加忙碌了。东航也为陈亦凡开设了技能大师工作室,研究课件,做好“传帮带”。小时候,就读于上外附中的陈亦凡放弃报考高中时,反对声此起彼伏,爷爷奶奶两位高知更是不能理解,但现在,陈亦凡已经是全家的骄傲了。
 
  最近,陈亦凡当选了世赛冠军联络小组亚洲代表。在从前,还没有一位中国人担任过该职务。面试时,有人问她,世赛已经结束了,你为什么还想投身于世赛的工作中?
 
  陈亦凡说:“我希望世界能够了解中国,了解上海,我也希望大家能真正看到技能,消除偏见。读了中高职,并不意味着人生被限定了,学会一门技能,人生其实处处充满了可能性。”
 
  (文字:解放日报俞宏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