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特色创业型社区】首批特色创业型社区风采展示之新浜镇

发布时间:2020-07-14
  新浜镇依托上海西南门户区位特点和区级绿色发展实践区产业优势,聚焦“生态新浜、迷你小镇”建设目标,着力推进集政策、空间、孵化、产业、科技、品牌“六维一体”农业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创建工作成效显著。

  一、完善组织架构,强化政策扶持
 
  新浜镇镇长挂帅组建领导小组,整合30余家单位力量,出台《新浜镇创建特色创业型社区的实施意见》,建立工作联席会议、创建办例会等制度,定期交流、通报创建工作进展。
 
  在区“G60科创走廊六十条产业政策”基础上,叠加新浜G60十条,加强镇级统筹扶持力度。同时,借势借力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等政策性资金,完善了项目配套资金保障。
 
  二、优化载体建设,营造“双创”氛围
 
  倾力打造全区首家涉农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羚跑家园,通过场所支持、资金支持以及服务购买等政策帮扶,加大对孵化基地支持力度,发挥农创载体孵化功能。
 
  举办“生态浦南 创享松江”首届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吸引20 万人次的网络关注;挖掘“农创”项目118个,助力12名返乡青年成功创业,引入大学生科创基金资助6项、140万元,落地补贴9项、85万元,培育青年“农创”人才60名。
 
  三、注重孵化培育,促进兴贤育才
 
  “创梦荷乡”品牌助力孵化,优秀“双创”典型脱颖而出。以“回村儿”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加速形成农特产上行电商集聚区。围绕绿色生态“双创”集聚区建设,联合农广校共建全市首个农村电商直播孵化产业园,为农创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孵化保障。
 
  以“土是宝”无人机中药植保应用、“大胃蛙”湿垃圾资源化处理、“荷之韵”种养结合农趣园等为龙头,带动乡村振兴产业升级转型。“松江大米秀出高科技”,“土是宝”原生态大米高规格进驻第二届进博会;上海市创业新秀20强的“大胃蛙”,实现农村湿垃圾就地造肥还田生态循环农业。
 
  四、整合优势资源,培育特色“农创”
 
  以“活田引水”积极引入高校资源指导“一村一品”,将传统农耕提质增效,以“莲稻共生”“虾稻共生”“土地共享321”等农创新理念形成农、旅、文“三创融合”新探索。以长三角九城廿镇乡村旅游联盟为契机,深度挖掘荷花节、牡丹节、乡野公园等乡旅文化,形成新浜乡旅IP品牌。
 
  巾帼创客顾慧华不忘初心,对口精准扶贫谱两地温情,“森鲜馆”以农业生态供应链实现了将松江、西双版纳两地优质农产品“从田头到餐桌”有效对接,年内产值4千余万元。“毛泽东像章纪念馆”“石泾弄1 号”等网红旅创典型,也引领了特色乡村旅游的创业新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