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职场分析】文职岗位“真香”还是“真爱”?(上)

发布时间:2020-07-21
  案例背景:
 
  小曹很郁闷,她又一次在招聘会上被面试官给婉拒了。
 
  “学历?我正在专升本呢,下个月这个证书出来了。”
 
  “什么?一定要全日制本科!你们这是学历歧视。”
 
  “经验?我觉得我学习能力很强的,找个人带教下我就能上手了。”
 
  “什么?没带教老师?算了,其实我也不太熟这方面……”
 
  “外语水平?我用金山词霸在线翻译的行不?”
 
  “什么?要直接跟老外开口交流的?打扰了!”
 
  真是的,不就是招个文职人员吗?小曹觉得自己水平也不错啊,工资要求也不高,看上去与招聘简章上的岗位要求差得也不多呀?不就是学历低了点,经验少了点,外语生疏了点么,区区一个文员,居然那么多要求!
 
  其实,招聘会也不是没别的招聘岗位,可在小曹看来,不是没发展前途就是不够体面,自然不在考虑范围之内。结果是,接下来几场招聘会,小曹依旧没有得到心仪的企业青睐。
 
  案例分析:
 
  小曹们职业选择过程很纠结,明明就业市场有那么多就业岗位,可到了他们这里选择就变得这样单一了呢?这些岗位往往可以归纳成一个共同的名字——文职性岗位。
 
  是因为她们“真爱”么——年龄不计老幼,学历不管高低,都直往文员、行政、办公室这些岗位关键字里投;性格内向不爱与人接触,那就去做文职吧;希望稳定工作轻松,那就去做文职吧;学历不高技能不会,那就去做文职吧……
 
  是因为岗位“真香”么——在小曹们看来,无非是复印复印文件、收几个快递,最多再开个美颜技能接待接待客户,基本学了点电脑操作的人就
能干,轻松简单得很。
 
  可事实真的如此么?
 
  是文职岗位门槛要求低么?非也。经常见岗位职责里说明需要本科以上学历,熟练掌握外语几级以上,office办公软件熟练等等。
 
  是文职岗位需求量大么?不见得。经常见到企业发布了一大堆有关销售、客服、操作、维护的岗位中,才有个别零星招聘文员的职位。
 
  (未完待续)
 
  (黄浦职介  陆海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