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职业指导】自信加底气,工作手到擒来

发布时间:2020-07-21
  案例背景
 
  小陈是今年即将毕业的本科生,财务专业,性格比较内向,不善言辞。受疫情影响,学校并没有如期开学,从年初开始就在家过了一个很长的“寒假”。直至3月末疫情应急响应降级,想到自己快要毕业走出校园,才开始在几个招聘网站上投递简历。虽然陆续接到过三家单位的电话和视频面试通知,但结果都不尽如人意。
 
  期间多次在微信上看到区就业促进中心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招聘信息,便尝试着在公众号菜单内投递了一份线上简历。正好指导老师在为一家招聘出纳的单位从简历库里筛选合适的人员,于是跟小陈有了接触。
 
  案例分析
 
  经过电话里的沟通交流,指导老师发现小陈比较文静,不属于开放外向的类型。对其他岗位而言这可能不算是一个优点,但如果是从事财务方面的工作,则不算是缺点。
 
  小陈表示,由于自己还没拿到毕业证书,又毫无工作经验,跟人事说话很没有自信,总觉得自己好像没有其他面试者好。有时候心里想的明明是更好的答案,不知道为什么就是说不出口。另外,视频面试就更加手足无措,感觉很尴尬。
 
  指导老师安慰她,这其实是多数应届毕业生都会出现的问题。初入社会求职,难免会有些紧张,导致影响个人的发挥。其实,人事并没有那么“可怕”,如果成功通过面试最终顺利入职,她(他)就是你的同事,这跟去学校认识新同学其实没有多大差别。
 
  而现实中有很多公司的岗位更偏向招聘应届毕业生,不要把没有工作经验看作是自己的劣势。
 
  指导建议
 
  1、填写简历时,由于是应届毕业生,通常人事一看年龄和学习经历,肯定就知道工作内容基本上不会有什么经验。人事自然会更关注其他方面的信息,例如获得哪些技能证书、参加过什么社会实践或组织过哪些集体活动等。所以,简历中尽量能体现你学习以外更多的东西,对你能否获得一个面试机会有很大的影响。
 
  2、如果接到人事面试通知,无论是通过短信或者邮件告知你,注意及时回复并道谢。如果只是在电话里告知,那一定要记清楚时间地点和要求,不太清楚不要觉得不好意思就不问,总比面试前遗漏、找不到再去问要好。参加面试,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要尽量提早前往或做好准备,不要迟到或准备不到位。
 
  3、面试前可以百度了解要应聘的企业背景和文化,尤其是应聘岗位要详细了解。并做好面试的准备工作:如何简要地介绍自己,多备用几份自己的简历,带好身份证、学历学位证明及相关的资质证书,自己的作品和成果,笔和纸,一寸照片……不管用不用得上,做到有备无患。
 
  4、参加面试通常着比较正式的服装,见到人事和应聘单位人员要有礼貌。面试时要从容应对,口齿清楚,如实回答,保持微笑,充分展现自己的能力和优势。最近已恢复了一些小型的面试会,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可以前往磨练自己。哪怕面试不成功,也收获了面试经历和经验。
 
  职场远没有想象中可怕,作为应届毕业生,既要看到自己的长处,也要正视自己的不足,不断学习和积累是最大的潜能,大胆地跨进职场大门,不怕困难,敢于挑战,工作一定会手到擒来。
 
  (金山就促 谈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