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创业故事】专注原创儿童科普 成就科普界的“巧虎”

发布时间:2020-07-21
  元优文化传播(上海)有限公司CEO闫泽民带领着团队,通过戏剧进校园活动,给更多孩子们带去别样的科学体验。在他看来,大学生创业虽然困难重重,但唯有持之以恒,才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大学生创业,专注于原创儿童科普内容开发
 
  “你们知道谁是宇宙之王吗?”“他有哪些著名的理论?”科普剧《博雅学院之太空冒险》现场,闫泽民与团队正在与学生们热烈互动着。宇宙航天、黑洞理论等抽象化科普知识在他们戏剧化的表演中变得通俗、有趣起来。活动结束后,看着学生们热切而恋恋不舍的眼神,闫泽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对他而言,这些感动的瞬间都激励着他与团队坚定地走在创业路上。“我们要用满腔热血和情怀做有社会价值的事情。”
 
  早在武汉大学读书时,闫泽民就是个“闲不下来”的人。那时,担任学生会副主席的他,经常组织和参加各种社团活动,丰富课余生活的同时,也锻炼了他的沟通、协调和领导能力。转眼间,进入研究生阶段,“爱折腾”的他又聚集了一批电影学、西方戏剧学等不同专业的研究生,以及中科院的博士。“大家组建了团队,从各自专业出发,尝试将科普与戏剧相结合,进行原创儿童科普内容的开发。”
 
  在研究生二年级就读那年,创业团队参加了中国“互联网+”第四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过关斩将,最终荣获了上海市金奖。倍受鼓舞的同时,闫泽民创立了元优文化传播(上海)有限公司,正式走上创业路,希望带领团队打造专业化儿童科普教育品牌,成就科普界的“巧虎”。
 
  然而,大学生创业,难度可想而知。缺资源、资金不足、经验匮乏,让闫泽民欣喜的是,项目开始之初,学校“双创”学院的老师们就给予了耐心的指导和帮助。期间,又遇到了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宝山分团创业指导专家帅萍老师,为其团队提供了从创业理论指导、商业计划书的撰写到资源对接等服务,一步步“扶上马”,看着他们一点点成长、壮大。“每当遇到创业困难时,我们也会第一时间听取导师的建议,少走了很多弯路。”他感激地说。

  忙碌且充实,让更多孩子体验科普剧的魅力
 
  如何获得客户的认可和信任,逐步打开市场?在闫泽民看来,“做事就是做人。”他带领团队主动推广,并依托与出版社、报社等平台的合作,推出科普剧活动。同时,为了打磨、开发原创精品内容,他们从情景设计、人物架构、故事展开等细节出发,多次修改、优化,注重每一个互动环节。“有时灵感来了或者头脑风暴时,我们饭都顾不上吃,忙到凌晨也感觉不到累,大家都充满了干劲。”
 
  在与客户深度合作的过程中,他们推出了“戏剧进校园”系列活动,通过线下的形式为更多学生送去有趣的科普剧表演。“每年都会组织70余场,我们一直出差,辗转各地,辛苦但很充实,也很有成就感。”闫泽民透露说,目前,团队已经成功开发出自然科学和宇宙航天系列科普剧,接下来还将推出有机农业、海洋探索等特色活动。
 
  今年,闫泽民从上海大学毕业,正式走上社会,他依然选择做一名“创业者”,带领团队为梦想的事业而奋斗。回顾创业以来的点滴,他坦言,“痛并快乐着”,在这个过程中,团队迸发出巨大的力量,大家携手前行,勇敢追梦。“我们团队荣获了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暨2018‘创业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团队奖,项目还被评为了2019年度宝山区优秀创业项目。”欣喜之余,他表示,未来将继续聚焦细分领域,通过团队的努力帮助更多学生感受戏剧的魅力,获得有趣的科普体验。
 
  (上海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宝山分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