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技动青春 匠心接力——7.15世界青年技能日点燃技能梦想

发布时间:2020-07-21
  7月15日,上海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系列宣传活动暨7·15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活动,在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隆重举行,上海市副市长彭沉雷、市政府副秘书长赵祝平出席了活动。
 
  2014年12月18日,第69届联合国大会将每年7月15日确定为世界青年技能日,旨在“解决青年中大量存在的失业和就业不足问题,为青年创造更好的社会和经济条件”。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在上海举行。为了加深人们对世界技能大赛的了解与认识,吸引更多人,尤其是青年群体参与技能、掌握技能、投身技能,7月14日晚,外滩之窗和上海中心大厦纷纷亮屏,滚动播出世赛元素迎接世界青年技能日的到来。在第六个世界青年技能日当天,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也在全市层面开展了“技动青春 匠心接力”主题活动。
 
  技能体验点亮梦想 技能集市高手济济
 
  在活动现场的“技能市集”,不仅有衍纸制作、杏仁膏捏塑、滚灯香囊、马氏皮影等传统技艺,也有机器人操作、机甲格斗等新技能项目,各路技能高手济济一堂,弘扬工匠精神。
 
  “大国小工匠”技能体验活动也如火如荼。在制琴师体验间,孩子们从认识制琴木材、了解乐器结构到体验制作拇指琴的过程,再到设计琴身装饰,最后跟着老师学习调音并了解简单的弹奏乐器技巧,从声乐方面检验琴的质量。通过半天的体验活动,让青少年从木工、设计、音乐全方位了解制琴师这个职业,引爆孩子们的小小创意。车辆工程体验活动,则是让让青少年了解简单工业设计流程,通过团队合作头脑风暴,根据要求设计出独一无二的车辆结构,并实际动手操作,制造自己设计的车辆。在动手过程中,技能所带来的快乐深入人心,而技能的魅力也将成为“技能成才”的重要牵引,鼓励更多青少年走进技能。
 
  2020年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正式启动
 
  在活动现场,彭沉雷副市长宣布2020年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正式启动。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代表上海市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组委会,介绍了2020年本市职业技能竞赛的总体安排。
 
  今年本市竞赛活动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教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国资委、总工会、团市委七家单位联合主办,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以筹备第46届世赛为契机,紧密围绕建设“五个中心”、打造“四大品牌”、强化“四大功能”等发展战略,组织开展多层次广覆盖的系列竞赛活动,为实现稳就业、促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具体主要开展以下三方面活动:
 
  一是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2020年上海市第二届“四大品牌”职业技能大赛。“四大品牌”职业技能大赛是自去年起本市全力打造的市级技能竞赛的品牌项目。在认真总结首届大赛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今年计划于11月期间对标世赛理念和办赛模式,采取市区联动、分工协作的方式,在全市开展2020年上海市第二届“四大品牌”职业技能大赛,力争比上一届更加出彩,更富有特色。
 
  二是服务重大发展战略,指导各类主办单位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助力上海科创中心、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虹桥商务区等重点产业、核心区域发展,鼓励并支持本市各区、主管部门、企业集团、行业协会等60余家单位自7月份起陆续开展具有区域和行业特色的技能竞赛、企业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活动,竞赛项目达500个左右。
 
  三是多渠道广泛组织发动,积极组队参加国家级技能竞赛。根据人社部的工作要求,计划于8月组队赴大同参加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12月组队赴广州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涉及63个第46届世赛全国选拔赛项目及全部23个国赛精选项目;10月至12月期间赴全国各地参加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包括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应用等10余个项目。
 
  匠心接力启航 打卡技能地标
 
  作为全球首个致力于展示职业技能的博物馆——世界技能博物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世界技能组织三方共建,将于2021年9月中国上海世界技能大赛举办期间同步开馆。
 
  为了助力世界技能博物馆开馆,向全世界青少年传递“技能成就梦想,技能改变人生”的理念,世界技能博物馆匠心接力从2020年7月15日世界青年技能日正式启动,2021年开馆前,将先后前往上海、全国、全球各大技能地标打卡“接力”。同时,匠心接力H5也将同步上线,邀请各国人民一起“云游”技能地标。
 
  “匠心接力@上海行”的首站,选择了世界技能博物馆所在的杨浦区,这里也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见证了上海百年工业的发展历程。活动现场,市政府副秘书长赵祝平将“匠心接力@上海行”大巴钥匙模型交到世赛执行局博物馆工作部负责人手中,这也寓意着“匠心接力@上海站”的正式启航。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还开展了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主题为“职业技能提升 改变你的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