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求职驿站】最“难”毕业季更要迎难而上

发布时间:2020-07-29
  年年都喊就业难,今年毕业季的大学生可以说“特别难”,面对受疫情影响的现实外部环境,我们毕业生自己是否做好了自身内在的准备呢?
 
  应聘表格填写父母把关,工资待遇父母出面咨询,去还是不去父母决定……已经大学毕业、二十多岁的人了,找工作还处处依赖父母。“父母包办”的现象普遍存在。
 
  笔者遇到过一个叫小张的大学生,父母亲在面试尚未开始时,就早早地到单位附近打听单位的情况。面试开始很久以后,小张姗姗来迟,并在父母的陪同下前往。面谈过程中, 面试官让小张作个自我介绍,小张回了一句:“简历上不都写了吗?”人事经理觉得奇怪:“你不自我介绍,你来面试干吗?”小张回答:“父母让我来的。”
 
  现在的毕业生中独生子女所占的比例很大,你们从小到大生活一帆风顺,没有经历过什么磨炼和波折,再加上父母亲的过分呵护,客观上培养了依赖的习性和心理,大多缺乏主见和主动意识,在择业中常会茫然不知所措,由父母代替、亲友代替与用人单位洽谈的场面也屡见不鲜。难怪有用人单位对依赖性过强的毕业生说:“你本人都要靠别人来推销,企业还能靠你来做运营和推销吗?”
 
  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毕业生们,你们独立处理问题的经验和能力都比较欠缺这很正常,也很难立马就融入社会和工作单位,还需要完成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角色转换。尤其在受疫情影响的条件下,就业难度又增加,在此给职场新人们加把油:
 
  在疫情这个特殊时期,要根据现实环境适时调整自己的期望值和目标,培养自己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好吃苦受累的思想准备,不怕从基层做起,脚踏实地锻炼自己。同时,要针对自身的不足尽快补齐短板,保持乐观进取的阳光精神状态,相信即使在最“难”毕业季,也能迎难而上,找到心仪的工作。
 
  (崇明职介 袁顾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